“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的课题绩效评价工作会召开

时间:2019-07-31 10:16来源:上海交大制冷所
  7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的课题绩效评价工作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王立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夏德宏教授、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侯睿教授级高工、东南大学杜垲教授、浙江大学张学军教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张杰教授级高工、华东理工大学王学生教授等七位专家对项目的四个课题进行绩效评价。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杜朝辉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所长王如竹教授、合肥通用环境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樊海彬以及项目课题组成员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徐震原副教授主持。
图:课题绩效评价工作会现场
  首先,孙丽珍副院长和杜朝辉书记分别致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并表达感谢,并预祝课题绩效评价工作会顺利举行。接着,陈硕翼处长阐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的新方法与新举措,并鼓励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的学者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加快前沿技术的交流与推广。随后,项目负责人王如竹教授讲述了本次工作会的工作流程及安排,并由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各自课题的完成情况。
  课题一负责人刘华教授级高工汇报了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工业余热高效压缩式热泵”课题的完成情况。该课题突破永磁同步变频、360度级间补气、高效对流冷凝换热和节能优化控制等离心式压缩机及热泵系统关键技术,首次研制出独立双系统结构高效压缩式热泵机组;建成辽宁鞍钢灵山供暖改造示范工程,现场实测结果表明30℃温升条件下,机组制热量达到9675 kW、COP达到6.67,均超过课题指标要求,在首个采暖季表现出良好的节能和环保优势,进而又推广了6套热泵机组的应用;首次构建出工业余热用高温热泵综合性能评价体系,研制国家/行业标准3项,发表SCI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
  课题二负责人毛洪财总工程师汇报了由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余热回收的高效吸收式热泵”课题的完成情况。该课题通过循环创新与流程改进、大型机组加工工艺、大型吸收式热泵示范应用及其综合评价等工作,研究了应用于工业余热回收的大容量高效和强热适应性吸收式热泵。研发了新型两段一类热泵、双效一类热泵、吸收压缩耦合二类热泵和双效二类热泵,形成了完整的吸收式热泵循环体系以满足余热回收的多变工况。通过紧凑化设计、流程改进、多层次智能化控制和大型机组制造工艺支撑大型高效吸收式热泵的实施;研发了双段吸收式的热泵示范机组,建立了大唐西固电厂的吸收式热泵余热回收示范工程,在满足课题考核指标工况下达到1.77 的COP和63.57 MW的单机热输出。在示范工程完成后,又实现了10个吸收式热泵的推广应用。
  课题三负责人蔡军研究员汇报了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承担的“低温热能品位提升的高效化学热泵”课题的完成情况。该课题围绕化学热泵系统效率低和循环稳定性不足两大瓶颈问题,研发了新型高效铜钴/氧化石墨烯纳米催化剂,创新性提出水平管液膜吸热反应器和泡沫金属负载加氢放热反应器,有效提升了反应转化率和系统热效率;掌握了化学热泵与储氢装置的匹配特性,自主提出了集过程氢气分析、副产物排除和补氢功能于一体的系统调控方案,实现了化学热泵的连续稳定运行。针对钢厂余热回收,建成了国际首台规模化异丙醇-丙酮-氢气化学热泵示范系统,热效率达到26.4%,热输出功率达到52.3kW,余热温度提升达67℃以上,实现160h连续稳定运行,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全面达到课题考核指标要求。
  课题四负责人王如竹教授汇报了由上海交通大学承担的“低品位余能网络化利用”课题的完成情况。该课题提出了基于工业余能品位、应用场合的热泵广谱化利用原则和集中式-分散式余热的冷、热、电、储、运网络化利用方法,编著了《低品位余能网络化利用导则》书籍,能够指导工业余热的综合深度利用;研发了变效溴化锂-水吸收式示范机组、模块化硅胶-水吸附式示范机组、相变储热示范机组、水蒸气高温热泵示范样机、氨水吸收式制冷和ORC发电实验样机,提供了工业余热高效利用技术,其中各示范机组经第三方检测,均满足课题指标考核要求。课题研发的高效吸收/吸附热泵/制冷、储热和水蒸气高温热泵技术均获得成果转化,储热和余能网络化技术分别在北京延庆供热项目和新加坡余热改造项目得到应用。
  在认真地听取四位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后,专家组仔细地审阅了课题绩效评价资料,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总体完成情况优秀,全面完成了课题的研究目标和达到了指标考核要求,并对课题成果进行了有效的推广应用,社会、经济意义重大。通过专家组投票一致决定给予各课题通过的绩效评价结论。
  最后,陈硕翼处长祝贺项目的课题绩效评价工作圆满完成,并鼓励项目组成员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完成项目的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文/安美燕 )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交大制冷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