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003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宿迁揭牌

时间:2019-09-11 11:3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9月9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003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简称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仪式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图:会议现场
  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首先对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纳入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过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她表示:经过联盟组织的专家现场资质评估以及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的表决等程序,认为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为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提供相关服务的条件和能力,同意将其纳入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为行业发展服务。在设备相关服务方面,该系统平台可提供定日镜整机、熔盐阀门及电伴热性能相关实证研究和被试设备及部件性能评价服务;在软件相关服务方面,该系统平台可提供全厂控制软件、定日镜场控制软件等实测和评价服务;该系统集中了塔式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和发电等环节,反映了基于熔盐为储热介质和传热流体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特点和运行特征,具备对科研人员和太阳能热发电站运行人员的培训功能,可作为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的科普教育基地。
图:联盟003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彬介绍说,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是在国家还没有出台光热发电相关政策下,由宿迁市政府自筹资金进行的自主创新光热发电项目。该系统容量200kW,“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从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到发电的全系统,运行三年来,系统中的定日镜、吸热器、换热器、储热系统、汽轮机发电系统等关键设备运行状态完好,全厂控制系统运行平稳,具备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能力;可作为光热发电相关技术的测试、科普、示范以及培训基地。为了给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作为微薄贡献,减少重复投入导致的浪费,该平台的运营实体——宿迁经济开发总公司联合该中心的承建单位——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申请成为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挥该系统应有的社会价值,服务行业。
  在座谈会上,联盟001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简称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宫博主任也分享了首个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相关运行情况。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于2016年2月正式纳入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相关测试或检测服务100余项,检测设备资产价值8000余万元,拥有光学、控制、传热、机械等相关专业员工10余名,发展势头良好。他也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与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共同把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测试、检测平台做好,服务行业。
图:003号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
  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杜凤丽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彬共同为联盟003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来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宿迁投资促进局、建设局、财政局、监察审计局、总公司、经发局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观摩暨揭牌活动。
  宿迁位于江苏省北部,属淮海经济带、沿海经济带、沿江经济带的交叉辐射区。1996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市,下辖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宿豫区、宿城区、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湖滨新区、苏宿工业园区和洋河新区,面积8555平方公里、人口585万。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是历史悠久但又年轻的新兴中心城市。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8年11月,是全市工业主阵地,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为智能家电、食品饮料和光电产业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