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第二版)》出版

时间:2019-09-16 17:3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等所著的《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第二版)》(中英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本书介绍了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基本设计方法,主要面向从事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的技术人员。
  太阳能热发电站分为聚光、吸热、储热和动力四大模块,本书着重介绍了前三部分的设计方法和工艺布置中需要注意的重点。对太阳能热发电站中与常规火电厂相同的部分,如汽轮机、辅助锅炉及相关部分本书基本没有叙述。本书对太阳能聚光和吸热部分有较深的理论描述,并结合实际工程给出了算例,对太阳能热发电站的选址也做了较为详细的描述。内容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用价值。 
  本书可供从事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的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使用,也可供能源相关专业的高校教师和研究生参考。
  前言
  2012年本书第一版出版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其作为研究生教材使用了6年,作者在这6年的教学活动及与其他读者交流中发现第一版有些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这些在第二版中都得到了更正和完善。
  太阳能热发电近7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全球总装机容量从2012年的约4000MW增加到约7000MW。太阳能热发电站单机容量已达到槽式280MW和塔式150MW。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商业化发展也日新月异,至2019年7月,运行电站总装机达到220MW,单机最大达到100MW。传统的导热油槽式和熔融盐介质的塔式技术仍是这些新增容量的支撑。作者所在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延庆太阳能热发电研究基地也从2012年具有单一水介质塔式,发展到2019年的具有熔融盐介质塔式,导热油介质槽式,双轴槽式集热器,太阳能热电联供等系统的研究基地;同时还研发及购置了一批太阳能热发电专用测试装备及实验平台,成为了国际上实验条件最好的太阳能热发电研究基地之一。基于在这些先进装备的亲身科研实践,以及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学实践,作者在第二版中对槽式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基本装备进行深入解析,对电站设计的步骤进行了系统性阐述。作者认为对基础知识的牢固掌握和具有系统概念是研究和设计电站及其装备的必要基础。
  本书由王志峰完成全稿编写。参与本书编著的人员还有李鑫(6.5节),郭明焕(2.7节,3.2节,第4章),余强(2.6.1节),宫博(4.7节)等。郭明焕博士对第二版的修订付出了巨大的劳动。
  本书英文版《Design of solar thermal power plants》由Elsevier 出版社购买海外版权并于2019年4月出版,本书第二版与英文版是对应的。
  自2019年开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项目启动,标志着我国第4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启航。未来4年会有一批700℃以上集热、储热和换热技术装备产生,太阳能热发电成本有望较大幅度降低。这也是本书今后再版将关注的重点方向。
  感谢自1996年以来不遗余力支持作者进行太阳能热发电研究和实践的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开创人朱俊生先生,皇明太阳能股份公司董事长黄鸣先生!感谢同事和学生们的支持!特别感谢作者家人给予的关爱!
  作者在太阳能热发电研究活动中得到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计划,欧盟第6和第7框架计划的鼎力支持,在此一并深表感谢!
  作者对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作者水平有限,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欢迎批评指正,以便再版时更正。
王志峰博士
2019年7月5日于北京
 
  作者简介
  王志峰博士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四届理事长。自1996年起从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发表太阳能热利用研究文章的他引为3430次,H因子为32,曾担任国际能源署SolarPACES执委会副主席,是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学者。承担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奖”。
  购书地址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刊出,欢迎订购.
中文版
英文版
  此外,读者还可以联系:
  1、化学工业出版社读者服务部,电话:010-64518888/8899;64219168
  2、京东、亚马逊等网站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