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全国光热发电产业脊梁,第四届德令哈光热大会盛大启幕

时间:2019-09-20 17:3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打造新能源应用示范城市,促进中国光热产业的多元化发展,结合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弘扬生态文明,9月19日,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绿色中国杂志社、中共德令哈市委、德令哈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协办的“绿色中国行”走进光热之都暨2019第四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隆重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冯志刚,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高静宇,青海省工信厅副巡视员蒋青波,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中共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师存武,中共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中共海西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梁彦国,德令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生及海西州、德令哈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领导嘉宾、全国各地企业代表等出席了大会。
图:大会现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副处长吴才辉,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青海省海西州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等领导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吴海昆在致辞对青海省新能源产业作了全面总结,他表示:青海省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至河南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年内将实现青海境内全境贯通。全省新能源产业规模优势和市场逐步显现,已基本形成“水、光、风、热”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44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87%,创造了连续15天360小时100%的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
  孙立明在致辞中对德令哈打造“光热之都”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他说,依托德令哈丰富的光照资源、广阔的土地资源,优化发展布局,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全市新能源装机达到1500兆瓦,在建装机400兆瓦。在已经投运的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有两座电站位于德令哈,包括全国首个建成并网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以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青海中控太阳能50MW光热电站。目前这两座电站运行良好,标志着德令哈率先完成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任务,证明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我国高海拔地区切实可行,为我国下一步光热发电项目的规模化应用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成功示范,有力推动了光热发电产业的进步,也为全国行业交流和各方面合作发挥了积极的平台作用。
图:“绿色中国行”向德令哈市政府授旗
图:大会开幕式
  主题论坛上,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雄和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徐能分别发布了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和青海中控太阳能50MW光热电站并网运行后的重要数据。
  赵雄表示:中广核人以“不计得失讲奉献、千方百计想办法、攻坚克难有信心”的精神,在德令哈50MW光热示范电站建设中,做到了“党建引领廉洁,安全标准管理,工程、设计计划管理,自我运维能力,考核激励体系,组织流程体系,员工培训体系,降本增效管理,合同商务管理,干部管理能力”等十项能力的提升;通过项目建设,实现了“培育一支技术队伍、搭建一个产业联盟、打造一种核心能力和建立一套标准体系”的“四个一”目标。电站于2018年10月10日投运。2019年4月16日,在调度限制负荷的情况下,电站全天发电量突破80万度大关,实现发电量84.337万度。
  徐能介绍说: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9年来累计投入6.5亿元进行技术研发,已经申请18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1项;累计获得23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资助,荣获4次省、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采用由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95%以上的设备实现了国产化。电站于2017年3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2019年4月17日14点19分实现满负荷运行。2019年5月26日起连续两周内有三天发电量达成率超过100%;6月12日(多云天气)至6月13日凌晨2点12分,电站共发电86.3万度,达到单日发电量最高值;7月17日至8月16日,月发电量达成率为90.76%;8月9日至8月15日发电量为500.48万度,周理论发电量为512.48万度,达成率达到97.65%。
  据了解:本届大会是前三届成功举办的重要升级,大会特别设置三个平行分论坛,以“绿色能源助推高质量发展”为论坛主题,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注重清洁生产,到吸引大数据产业,建设城市品牌,发挥大自然赋予德令哈的独特优势,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从绿色能源产业转型到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德令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的增长点,高品质生活的支撑点,展现新青海精神的发力点,德令哈腾飞的着力点。德令哈把光热能源作为产业发展新核心,积极完善城镇发展与功能配套服务、带动高原农牧业品牌、特色旅游品牌、绿色健康品牌、民族文化品牌等要素形成,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建设高原美丽新城。作为产业发展核心,加上光热带来的高原农牧业品牌、特色旅游品牌、绿色健康品牌、民族文化品牌等要素,营造“光与热”的品牌效应和传播理念,利用光热大会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全力打造“光热之都”城市名片。
  正如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徐能所说:“本届大会的关注点不仅局限于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更是将目光投向了涉及新能源产业的农牧业、城市发展、生态保护等领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对于拓展光热全产业链意义重大。”(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