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建西北院:砥砺奋进迎大庆,奋楫潮头再远航

时间:2019-09-24 16:13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9月21日,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中国能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下属的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西北院”)被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殊荣。
  喜讯传来,中国能建西北院广大干部员工群情振奋!“这个奖5年评选一次,每次才500个名额,实在是太难得了!尤其如今正值70周年前夕,其价值更显珍贵!”奖项申报负责人、该院工会主席丁新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为了评这个奖,我们申报了一年多的时间;为了能够评这个奖,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文化建设,我们积累沉淀了十余年!”
  顺天时,转型发展先行一步
  2004年以来,中国能建西北院被美国ENR、中国《建筑时报》14次评为“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多次评为“中国承包商80强”。自2012年始,该院连续7年入选“陕西百强企业”,并屡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电力行业卓越绩效标杆AAAAA企业”等殊荣。
  荣誉是实力的见证。近年来,中国能建西北院紧跟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顺势而为,转型发展,取得了行业领先的良好业绩。2015至2018年,该院累计签约457.8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12.5亿元,利润15.1亿元,各项经营指标连年增长。其中,2018年合同签约、营业收入更是双双破百亿,成为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效益增长作出重要贡献的骨干企业。
  2015年,该院成立了新能源开发分公司,重点培育和开发光热发电业务。2016年,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名单出炉。中国能建西北院参与的8个项目名列其中,占比装机总容量的40%。国内首个投运的塔式光热项目——中控德令哈一期塔式光热电站、国内首个投运的槽式光热项目——中广核德令哈槽式光热电站、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项目——摩洛哥努奥三期塔式光热电站、新疆首个光热示范项目———哈密塔式光热电站……一系列光彩夺目的业绩,向世人展示了中国能建西北院在光热发电领域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
  面对“雾霾笼罩”“垃圾围城”等城市难题,中国能建西北院审时度势,发挥专业特长,为城市的环境保护不断努力。近年来,该院先后承建了西安航天基地、无锡华瑞制药厂等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以及淮南皖能、陕西杨凌、海南文昌、英国埃克塞特等多项垃圾电厂项目,实现了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垃圾电厂总承包领域的突破。
  借地利,巩固优势再上层楼
  自1956年从上海西迁至西安,60多年来,中国能建西北院秉承西迁精神,深深扎根在西北这片热土。
  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北地区迎来了电力工程建设高潮。作为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西北分中心、陕西省电力规划研究中心、新疆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中国能建西北院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为各级政府的电力工程建设决策提供决策依据。同时,该院以规划为引领,发挥“以设计为龙头的EPC项目总承包优势”,推动了陕北煤电基地、新疆准东煤电基地项目的落地与实施。
  2018年12月30日,中国能建西北院总承包的榆林雷龙湾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项目1号机投运,成为国内首批投运的百万千瓦间接空冷机组,为在我国北方“富煤缺水”地区建设高参数、大容量间接空冷机组树立了典范。今年8月21日,该院总承包的新疆准东中煤北二电厂全部投产,成为±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首个投运的电源点,成为“疆电外送”的标杆项目。2018年,该院总承包的383万千瓦发电项目投产,投产规模创历史纪录。今年,随着新疆雷龙湾、北二等电厂的相继投运,年度投产规模有望再创新高。
  在发电业务巩固优势的同时,中国能建西北院的输变电业务同样继续走在行业前列。两年来,该院相继中标青海海南换流站、1000千伏武汉—南昌线路工程、±800千伏白鹤滩直流送出工程、西藏阿里与藏中联网线路工程等勘察设计项目,彰显了在特高压、超高压、高原输变电领域的优势地位。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能建西北院持续开拓中亚、南亚、北非等市场,向着建设国际知名工程公司的目标迈进。今年8月17日,该院总承包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巴基斯坦中电胡布2台66万千瓦燃煤发电工程正式投运,有力缓解了中巴经济走廊电力短缺的困境,为当地400万家庭送上光明,也为中巴两国打造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助力。
  应人和,文化建设凝心聚力
  在主抓生产经营的同时,中国能建西北院的企业文化建设同样精彩。一直以来,该院坚持党建文化为魂,创新文化为根,团队文化为本,凝聚团队力量,激发工作干劲。
  近年来,中国能建西北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党委中心组带头坚持每月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该院通过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规划,逐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建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随着海外项目的日益增多,该院在巴基斯坦胡布等海外项目部组建了党支部,适时开展党务学习,组织党日活动,让党旗在海外项目部飘扬。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中国能建西北院坚持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大力构筑多层次、高标准、全覆盖的科研体系,不断加大对综合性、前沿性技术的投入。历经多年的创新实践,该院在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空冷技术、IGCC发电、CFB技术、超大型冷却塔、光热发电、特高压输变电、高原输变电、市政工程等领域奠定了行业领先的地位。截止至2018年底,该院累计获得国家级科学奖39项,省部级科技奖195项,国家专利554项,专有技术23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此外,该院还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40项,优秀勘测设计奖404项,优秀总承包奖10项。
  长期以来,中国能建西北院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策略,不断加强团队建设。该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广大青年员工自身发展构建了技术管理、市场营销、项目管理等多条提升通道,有力推动了企业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建设,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激情与活力。如今,中国能建西北院形成了一支以3名国家勘察设计大师、1名陕西勘察设计大师为领军人物,109名集团级及以上专家为骨干,422名各类执业资格人员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人才优势。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获得‘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我们感到无上光荣!”该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明说,“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以‘世界能源中国能建’为使命,以推进‘科技型、管理型、创新型、多元化、平台化、国际化’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建设为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新的时代为祖国的电力事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力新闻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