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中控太阳能与浙江大学共建的海西州岑可法院士团队工作站在德令哈揭牌成立

时间:2019-10-15 16:4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落实科技援青工作精神,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科研、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长期合作,通过开发新型太阳能发电和储热储能等前沿技术,加速推动更高效、更低成本的清洁能源的应用推广。10月14日,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输出成果之一,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由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成立)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岑可法院士团队共建的海西州岑可法院士团队工作站在青海省德令哈市揭牌成立。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许淳、海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家成出席本次授牌仪式。出席本次仪式的还包括青海省能源局、浙江省援青指挥部、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海西州科学技术局、海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青海分行等单位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浙江大学能源学科带头人、原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肖刚教授等。
图:会议现场
  李家成副州长在致辞中表示,岑可法院士团队工作站的成立为海西州搭建了与国家级科研院所专家沟通合作的桥梁,将有利于推进太阳能光热领域优势创新项目的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为清洁能源的高效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图: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创新与学会服务中心主任韩义(图右)为岑可法院士团队工作站授牌,图左为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肖刚教授
  浙江大学能源学科带头人倪明江副校长表示,未来岑可法院士团队工作站将立足于青海德令哈光热示范工程和实验基地,围绕塔式光热电站性能和效率的提升,积极研究高温高效燃气轮机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更高效和稳定的新型储热技术、分布式能源技术、多能互补技术及光热制氢等前沿技术的商业应用,以“科技创新+对口援建”的新形式助力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和创新经济的发展。
图: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图:参会人员在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
  据了解:自国家科学技术部启动科技援青工作以来,一大批对口援建省市的科技援青项目在青海省落地。中光新能源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建立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及其输出成果,是科技援青、精准扶贫机制的具体体现,将浙江的科技优势与青海的资源、产业等优势有效对接,通过技术输出、人才引进等方式促进先进技术在对口援建省市的转移转化,从而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资本等低端要素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的模式转变。
  关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
  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以岑可法院士和原浙江大学副校长倪明江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包含严建华副校长、骆仲泱主任、高翔院长和肖刚副所长等40余名教授和研究员,以及600余名研究生,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特级专家等9人。
  团队曾获国家科技三大奖18项,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是我国能源领域第一个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荣誉的单位。团队还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为国内外能源电力行业输出高端技术人才1000多名,是我国能源与环境领域顶级的源头创新研究平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