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太阳能热利用研究生论坛:四代学者齐聚一堂,探讨行业科学技术问题

时间:2019-11-21 10:4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第九届太阳能热利用研究生论坛在上海召开
  为青春赋能,为奋斗添彩。2019年11月20日,以“我的研究,我的创新”为主题第九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学术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本届研究生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简称上海应用物理所)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所等10家单位的25名研究生围绕太阳能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太阳能多能互补、太阳能制冷等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参加者从现在还在研究太阳能吸收材料的三零后郑平院士、六零后科研人员,到九零后的硕士研究生们,四代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学者欢聚一堂。
图:论坛现场
图:中国科学院郑平院士
  郑平院士是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曾任美国夏威夷大学机械系主任及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机械系主任及教授。长期从事多孔介质传热、辐射传热和微尺度传热研究。郑院士介绍了自己在世界各地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以及自己在太阳能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最近刚刚发表的工作成果:基于等离子共振原理,分别设计了纳微结构的超材料和复合材料的纳米颗粒,实现100%太阳能全吸收。郑先生听完了研究生论坛的3个特邀报告后对会议非常感兴趣,并表示,如果早知道这个会议,会来做一个学术报告和大家交流。据上海交通大学翟晓强教授介绍,郑院士目前还在亲自带博士生。
  充分运用论坛平台,展现自身风采
图:王志峰博士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说:国家光热联盟于2011年发起举办太阳能热利用研究生论坛,每年一届,今年是第九届。先后在华北电力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成功举行,累计参会人数550余人,受到了师生们和企业单位的广泛好评。此外,联盟每年还有一个面向全行业的技术年会——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这个会议基本放在每年的8月份召开。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其实由连续举办了七届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更名而来,自2015年更名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 这两项活动都是为了搭建平台,促进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交流和合作,有的企业也将这作为选拔人才的机会。比如今年,上海电气的代表过来参会,一方面是听取报告,另一方面就是为了招人。希望研究生们能充分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水平,充分展现自己的个人风采。
图:王建强研究员
  上海应用物理所王建强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企事业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情欢迎。他希望各位同学能在这两天的研讨中充分交流,共同进步。他表示上海应用物理所的发展目标是:用15年左右时间,建设成国际一流水平的光子科学研究中心和基于核科学技术的多学科综合性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应用物理所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SSRF)工程的承建单位和运行单位,在研(建)重大项目包括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截至目前熔盐化学与工程研究团队已掌握高温熔盐的合成净化关键技术,包含熔盐关键设备在内的高温熔盐系统核心技术。建立了国际领先的熔盐物性综合测试平台,建成硝酸熔盐热工试验回路;成功制备了吨级高端氯盐,已用于熔盐高温试验回路;开展了新能源用硝酸熔盐、氯化熔盐的研发,成功研制出高储热密度、高使用温度、高储/放热速率、低成本、环境友好的高端熔盐;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熔盐物性参数测定方法和数据评估手段。
  承继德芳精神,谱写创新新篇章
  简短的研究生论坛开幕式后,在王建强研究员的主持下,论坛首先进行了特邀报告交流。上海应用物理所唐忠锋研究员、天津大学赵力教授和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分别作为题为《熔盐传热储热的研究进展》、《热力循环与维度》、《全球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现状》的报告。
  本次论坛共有25位研究生进行了口头报告。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天津大学赵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翟晓强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唐忠锋研究员,内蒙古工业大学闫素英教授5位专家组成了评委组,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与结果分析、结论以及现场综合表现等方面对口头报告进行了打分,最终按照评分情况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共计7位优秀论文获得者。闫素英教授、赵力教授,杜凤丽秘书长分别为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根据《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设立及管理办法》,荣获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的作者同时获得德芳太阳能利用奖学金;奖励标准为: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800元。
图: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应用物理所郭莉莉
图: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上海交大姚剑
图: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北大尹俊明
图: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三等奖获得者与闫素英教授合影(左到右分别为:电工所尤东昶、聂辅亮,内蒙古工大吴泽,西交大习成思)
  感受论坛魅力,论道科研产业对接
  严谨而细致的报告,精准而专业的讨论,公平公正客观的评分,昂扬激情的颁奖现场,让参会者感受到行业蓬勃新生代的力量。特别是参会的企事业单位代表高度赞赏了联盟主办研究生论坛的高瞻远瞩,既激励了年轻学子对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和发展信心,也为行业培养了人才。
  四季沐歌集团总工程师焦青太赞赏联盟举办的太阳能热利用研究生论坛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创举,他说:首先它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来自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年轻研究人员有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了解的机会;其次,它创造了一个企业了解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的窗口,为校企合作创造了条件和机会;第三,让年轻的研究人才有机会展示自己,得到锻炼,同时也让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现有意向的未来研发人才。他建议:联盟要加强研究生论坛在企业中的宣传或在企业举办,让更多的企业参与,一是让高校科研院所更好的了解企业需求,研究课题更贴合实际,第二加快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及人才的社会化。
  四川中仟合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原浩是第一次参加联盟研究生论坛,他评价联盟研究生论坛是“属于学术型论坛,没有废话,只有‘干货’,让参与者受益”;他说自己从论坛上可洞悉光热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了解学术带头人的关注点及学术研究的侧重点,为参会者带来行业前瞻的视野。他也认为联盟研究生论坛可以放在企业举办,这样可以让未进入社会的学生们了解企业在技术层面上在想什么、关心什么,能够让学生们在研究课题时更接地气,研究成果更有实用价值。
  而作为联盟研究生论坛的“忠实粉丝”,天津大学赵力教授多次参加论坛并作为评委,他表示,他见证了联盟研究生论坛的日益成熟和在高校中产生的影响,随着论坛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渐强,可以把论坛放在企业中举办,“企业有经济实力保障会议条件,企业可以直接见到学生,跟踪目标。老师和学生可以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
组图:现场交流
图:唐忠锋研究员
  唐忠锋研究员在代表导师进行导师寄语时,高度评价了研究生论坛设立的重要作用;对本次研究生论坛所做报告的质量、涉及范围的广度、研究生们的研究进行了肯定。他希望研究生们能把每一次报告都当成一次机会,包括如何表达自己对科研工作的感悟,在现场表达方面要进行眼睛的沟通等。他寄语说:希望研究生们以兴趣优先,因为做科研是苦差事,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持之以恒并做出成绩必须要有兴趣,对自己的科研工作有热爱;二是要有毅力,才能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地去努力;三是态度很重要,要对自己的报告很重视,有仪式感,才会维持长久的激情。功底更牢,思考更深,视野更宽,兴趣更广。
  “故为君子,当以优学服人,志坚傲人,耐苦强人,高德威人。自强而不息,厚德以载物,是可大成也。”最后,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杜凤丽再次对王德芳先生设立“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表示感谢,对7位在读研究生获得该奖学金表示祝贺,并希望研究生们能够以王德芳先生等前辈拼搏、奋进的精神为榜样,努力学习,不负青春,不忘初心,笃定前行,推动光热事业发展。
  明年的研究论坛计划于2020年11月至12月间在浙江大学召开,希望大家能呈现更好的论文,至此,联盟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董清风  杜凤丽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