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勇进者胜,中控太阳能金建祥荣膺“2019中国能源年度人物”

时间:2019-11-27 18:1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通过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我国建立了太阳能热发电的全产业链,并培养了一批系统集成商。然而由于对逾期投产的示范项目以及后续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电价支持政策一直悬而未决,导致整个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处于“沉寂”状态,2019年成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的低迷期。
  虽然正经历寒冬,但太阳能热发电行业领先者们仍以向死而生的勇气奋力前行,他们的担当、智慧和定力正在接受考验。其中,有这样一位勇者,他一直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披荆斩棘……在工程化和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作为企业决策者,在没有电价政策、没有成熟经验可依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完全依靠自有资金、自有技术,启动开发建设10MW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并取得成功,证明了中国人也可以自主掌握塔式熔盐光热电站的所有核心技术,验证了中国西部高海拔、高寒荒漠地区开发光热电站的可能性。在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他带领团队在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电站并网发电,并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超过90%的发电量达成率(实际发电量与理论发电量比值);他积极推动我国产品在项目中的使用,使一批光热发电供应商获得了实践机会。他更是与中国能建合作,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品成功推向海外,签订希腊首个光热发电项目……
  这位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的奋进者,就是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2019中国能源年度人物奖”获得者。
  11月26日,以“创新推动能源革命”为主题,由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主办、北京国发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金建祥董事长经过初审,专家委员会认证评比等环节,最终荣获“2019中国能源年度人物奖”。
  颁奖词这样写道:出自学府,兼有学者的儒雅风范和企业家的雷厉风行,以“让人类用上廉价、稳定的清洁能源”为使命,他创建了专注光热技术的国际化知名企业,通过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了光热的“中国名片”,助力中国光热发电产业走出国门,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他就是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
  金建祥简介
  198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自动化专业,1999年晋升为浙江大学研究员,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评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特级专家”,2010年开始致力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2013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政协常委,同时担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两个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多年来一直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研究开发以及产业化工作,连续多年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完成了十个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含863课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
  自2010年初,他一直致力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已获得发明专利13项,并在工程化和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金建祥为核心技术带头人的带领下,中控太阳能已打造了百余人的太阳能热发电精英团队,其中技术研究、开发与试验人员比例占70%以上。现已完成太阳能聚光、光热转换、高效蓄热和系统集成等太阳能热发电全流程技术及核心装备的研究与研制。自主研发的智能定日镜、大规模集群聚光控制技术和高温熔盐储换热技术等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中控太阳能已申请专利19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30余项,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