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组织光热企业走进中电工程西北院,共论光热发电发展对策

时间:2019-11-29 10:5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1月26日,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首航节能副董事长、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黄卿乐的带领下,光热发电相关企业代表20余人共同走进了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电工程西北院)。本次走访活动一方面是进一步了解中电工程西北院太阳能热发电相关业务能力,另一方面是讨论在当前形势下,太阳能热发电如何进一步发展。
  座谈会由杜凤丽主持。中电工程西北院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军,新能源与市政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丁雨、技术开发部主任赵晓辉、中电工程西北院参与多个光热发电施工图设计或总包业务的设计总工程师、市场营销经理、采购经理及主设人,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安彩太阳能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昊峰管道设备有限公司、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青岛顺迪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菩提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座谈。
图:座谈会现场
  国家光热联盟黄卿乐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中电工程西北院加入国家光热联盟。西北院是国内最早开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和设计的工程设计单位之一,在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因此联盟组织了这次走访活动,希望能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同时通过小范围的专题交流讨论,可以碰撞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机会,讨论发展现状和对策,共同推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产业发展。
图:中电工程西北院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军
  朱军大师代表中电工程西北院对来访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西北院成立于1956年10月,现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具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勘察综合甲级、工程咨询、造价咨询、环境影响评价、测绘等十余种甲级资质的大型国有企业,致力于高端咨询规划、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等业务领域,在能源规划研究、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输变电、智慧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保持全面的行业技术领先优势,具备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的雄厚实力,已与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往来关系。西北院是2008年通过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延庆1MW塔式示范项目进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是国内最早开展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的设计院。多年来,西北院一直坚持科技投入为先的原则,重视科技攻关和设计经验的总结,完成了50余项太阳能热发电科研课题研究,申报太阳能热发电方面直接相关专利40余项,其中获得授权30余项。作为国内第一个具有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运行业绩的工程设计单位,西北院目前在光热发电领域保持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能力全国领先优势,能够提供国家(或地方)光热规划、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咨询与设计及总承包等服务。今年,西北院申请加入国家光热联盟,希望未来能继续与相关科研机构、产业界携手合作,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光热发电产业走向新征程。
  随后,杜凤丽对国家光热联盟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光热联盟是按照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在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于2009年10月成立。是一个由太阳能光热领域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组成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2010年被科技部列入首批36家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2年被科技部评估为A类联盟。近年来,国家光热联盟在组织协调,建言献策,为政府管理提供支撑,组织制定相关标准,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究,整合产业资源,组织科技项目,促进行业交流,人才培养以及科普宣传等方面积极努力,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上,韩伟博士对中电工程西北院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开发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西北院基本掌握了光热电站全过程流程设计,特别是在全场工艺系统设计、主要工艺设备选型、吸热塔及熔盐泵、储罐基础土建工程设计等方面技术比较全面深入,开发了专门出关基础设计温度应力耦合分析软件;在熔盐侧系统设计,汽水侧系统设计,汽轮机冷端系统优化设计,全场控制系统及DCS逻辑控制,全范围虚拟仿真平台,聚光集热控制系统调试与运行等方面都作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取得实践应用。在新技术储备方面,西北院积极研究多能互补系统技术,全程参与了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国家示范工程;在储能技术方面,进行了机械储能技术研究、局域电网热网特性研究等工作,并取得了相关研究成果;西北院在基于太阳能集热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方面也有一定研究和积累。
  西北院承担或参与了国内多个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工作,其中包括参与国内第一个1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以及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德令哈1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工程设计。西北院还积极参与了国内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工程设计中,包括: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德令哈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发电单元总承包项目、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等,上述项目均已经成功并网发电。另外,参与了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50M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全厂初步设计、中电哈密熔盐塔式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等,赵晓辉博士介绍说。
图:正在建设中的中电哈密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在专题介绍后,与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太阳能热发电如何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尤其是带储能的光伏发电与光热电站的比较,讨论最为激烈。赵晓辉表示:虽然光伏发电成本低于光热发电,但从提高新能源电力消纳角度,综合考虑国内突飞猛进的光伏风电装机现状,需要配置较大规模的电池储能,光伏发电要为电力系统提供可靠的电力,则必须配置较大容量的储能电站;然而电池储能的造价较高,寿命周期远低于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及储热,使光伏+电储能方案的经济性下降。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无论从可靠性、发电成本以及寿命方面,从提高新能源消纳角度加装较大容量储能后,带熔盐储热的光热发电机组都比带储能电池的光伏发电系统具有竞争力。
  对于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的手段,供应商也从企业产品的角度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但一致认为,只有每年保持一定的装机规模,光热发电设备部件形成标准化和批量复制生产,才能对成本下降有显著贡献。以超白玻璃原片为例,随着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相继启动而带来的产业规模化,2017年以来的价格与2013年相比已经有了20%左右的下浮。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继宏表示,光热发电用超白玻璃目前占企业总产能的五分之一,如果国家不能继续给予持续稳定的政策支持,没有后续项目的支撑,那产业链上相关企业肯定会转型,有的企业恐怕就会直接破产。
  对于接下来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路径,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热所副所长段杨龙认为,光热发电发展方向应该是多能互补,未来光热发电要与其他新能源发电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光热发电储能特性,包括与光伏、风电等配比发展,取得最优方案后,光热发电的发展将会有新的突破。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冰表示,光热发电产业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条依托国家光热联盟等行业组织继续代表全行业科学发声,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另一条是全产业链共同努力,设计院从优化系统设计降低综合建造成本,研究单位从提高各部分系统效率入手提高发电量,供应商在保障产品性能基础上不断降低产品成本等,通过中国创新、创造的智慧,再将光热和光伏电站的优势互补来降低太阳能热发电站的投资成本,即产、学、研应各司其职,联合起来迎接挑战。
  对与会代表特别关心的国家下一步对光热发电的支持政策,杜凤丽表示:国家光热联盟也一直与水电总院、电规总院,联盟成员单位等一起努力,积极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汇报,并多次提交了请示报告。接下来,联盟也会继续努力,联合各方,多渠道将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呼声和诉求反映到相关部门。
图:参会代表合影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