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行业两项联盟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时间:2019-12-06 09:2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2月4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标准审查会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召开,联盟标准化专家组对《塔式太阳能液体介质吸热器单元热性能测试方法》和《太阳能热发电硝酸熔盐技术规范》两项联盟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  
  联盟标准化专家组组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联盟标准化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白凤武,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赵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代彦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跃社,北京清华阳光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小雯,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吴玉庭,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寇建玉,中国标准化协会高级工程师张雯,以及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联盟秘书长杜凤丽等参加了本次审查会。审查会由李宝山主持。
  《塔式太阳能液体介质吸热器单元热性能测试方法》联盟标准于2017年立项,由浙江大学负责编制。《太阳能热发电硝酸熔盐技术规范》于2018年立项,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负责编制。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浙江大学肖刚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唐忠锋研究员对两项标准编制情况的汇报。经充分讨论后,专家一致同意《塔式太阳能液体介质吸热器单元热性能测试方法》和《太阳能热发电硝酸熔盐技术规范》两项联盟标准通过审查;并建议标准编写单位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形成报批稿。
  此外,会议上,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提出的三项熔融盐相关的联盟标准立项申请进行了讨论。
  据联盟副理事长寇建玉介绍,联盟一直在按照科技部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服务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联盟标准14项,在研标准近10项。联盟秘书处每年会在成员单位内部发布征集联盟标准的通知,联盟理事单位可根据自身业务并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提出立项申请;经联盟标准化专家组和理事长联席会议商定,确定是否立项。对于已经发布的联盟标准,联盟也积极通过全国太阳能标委会等渠道争取能在国家标准层面立项。(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