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葛天舒副研究员入选“全球能源奖国际青年计划”

时间:2019-12-13 10:58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12月1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全球能源协会(Global Energy Association,简称GEA)正式公布了2019“全球能源奖国际青年计划”(Global Energy Prize International Youth Program)入选名单,制冷所葛天舒副研究员成为获此荣誉的首位国际学者,原Global Energy Prize得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Sergey Alekseenko教授 对获奖人员进行了颁奖。这是全球能源协会首次设立国际青年学者计划,以往都是在俄罗斯青年科学家内进行遴选。
  此次授奖,旨在奖励葛天舒所提出的“列车用高效除湿热泵”能源应用新方式,以全新的思路突破传统热泵能效提升的技术瓶颈,并将其推广至轨道交通领域,实现显著的节能减排。
  目前,制冷空调系统占据着全球超过1/6的能耗,如何提高制冷空调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成为全球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研究问题之一。特别是在轨道交通领域例如高铁和地铁中,由于空调系统安装空间和模式的局限,轨道交通空调系统COP通常仅为2.0左右。为此,葛天舒基于长期在固体除湿领域的研究,提出干燥剂除湿和蒸发制冷耦合的高效热泵循环,将常规干燥剂涂覆于换热器表面,制冷剂侧蒸发温度可提高至15~18℃,在实现了满足轨道交通领域一体化设计的同时,使得常规热泵COP提升近一倍。因其结构简单而能效较高的显著优势,这种高效热泵可被推广取代现有空调系统,具有显著的科学意义和应用潜力,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葛天舒也已经与轨道交通市场占有率达35%的金鑫美莱克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第一台样机即将下线。
  人物简介:
  葛天舒,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固体除湿空调与热泵、耦合传热传质与低品位能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仪器研发专项子课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20余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他引150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还获得国际制冷学会Willis H. Carrier青年学者奖、全国百篇优博提名等。
  Global Energy Prize(全球能源奖)简介
  Global Energy Prize由全球能源协会设立,自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在能源领域为人类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根据IREG学术排名,Global EnergyPrize是全球最具声望的99个国际学术奖项之一。在国际杰出奖大会(ICDA)的声望等级中,全球能源奖被归类为“巨型奖”。此前,该奖项颁发给来自13个国家的39位杰出科学家,其中包括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kira Yoshino、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Shuji Nakamura、2005年费米奖得主Arthur Rosenfeld、太阳能发电专家Martin Green、LED之父NickHolonyak等科学家。2019年该奖项授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Khalil Amine教授和IEEE Fellow丹麦奥尔堡大学Frede Blaabjerg教授,以表彰其在先进储能技术和集成电源管理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同时,全球能源奖已连续16年资助青年学者,旨在鼓励他们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为未来能源做出突出贡献。2019年该计划推向国际,主要面向全球40岁以下青年学者,在“传统能源”、“非传统能源”和“能源应用新方式”三个领域内提名“创意奖”和“创业奖”,每个领域最终仅有1人入选,并将获得100万卢布资助。2019年共有来自欧洲、亚洲和南美洲的100多名青年科学家申请,与葛天舒一同获奖的,还有来自俄罗斯的三位青年学者Roman Mishnev(传统能源)、Evgeniy Naranov(非传统能源)和Evgeniy Titov(创业奖-能源利用新方式)。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