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动,共建熔融盐储能推广示范

时间:2019-12-19 16: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17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科技厅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在呼和浩特市举办。“熔融盐储热技术用于严寒地区供热系统推广示范项目”等12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
图:对接会签约现场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了解到,“熔融盐储热技术用于严寒地区供热系统推广示范项目”由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内蒙古国龙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签署,旨在开发低熔点、高比热的低成本混合熔盐,应用于适合不同用途的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新型熔盐蓄热系统和核心装备,达到在-30℃环境中稳定工作、电热转化效率大于90%。
图:项目签约三方
  据介绍:本项目经费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经费和企业自筹;内蒙古工业大学闫素英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教授、内蒙古国龙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戈小龙总经理为本项目负责人,分别承担本项目的总体实施和熔融盐储热系统研发与优化调节研究,用于严寒地区的熔融盐储热技术研发,以及将熔融盐储热技术用于严寒地区供热系统工程示范项目建设。三方将秉承成果共享、风险共担原则,进行技术研发和推广合作。
  熔融盐具有传热系数高、粘度低、温度高、工况稳定、精准调节等优点,在弃风弃光电蓄热供热、太阳能供热、工业余热回收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已在国际上三十余座太阳能热发电蓄热供热工程中得到了应用。由于现有的混合熔盐存在熔点高、蓄热密度小、以及成本相对较高等挑战,本项目在进一步改善熔融盐物性等同时,还将研制新型熔盐蓄热系统和核心装备,并进行示范、推广应用。以本项目为契机,校企三方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通创新链条的基础上,促进创新发展,为当地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闫素英教授介绍说。(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