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地区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时间:2020-01-10 20:4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参加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其中,首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伟胜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的“青藏地区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王伟胜、院首席专家刘纯、新能源中心分布式室何国庆、李光辉作为获奖代表参加大会。
  “青藏地区大容量高适应性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技术及应用”项目是针对青藏地区海拔高、地广人稀、生态脆弱的特点,优化利用光伏、风电、小水电及混合储能,克服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挑战,在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电能质量控制、安全稳定自主化运行和建设调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发了系列装置、平台和系统,构建了“供电质量好、抗扰能力强、自动程度高、建设调试易”的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显著提升了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了项目应用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对解决青藏无电/缺电地区供电问题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并规模化推广应用,对促进边远地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和边疆稳定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了解:2007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分布式发电微网系统运行控制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支持下,项目成员开始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的控制与保护技术方面的研究。针对青藏地区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的重大需求,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成立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的联合攻关团队,紧密合作、相互支撑、信息共享,有力保障了项目整体高质量完成。
  项目依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电网公司援藏专项及科技项目,历时10年,研发了“供电质量好、抗扰能力强、自动程度高建设调试易”的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建设了大容量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项目解决了我国供电难度最大的青藏地区噶尔、日土、扎达、革吉、措勤、尼玛、玉树7个州/县,近50万平方公里、50多万人的用电问题,年供电小时数从不足3000提升到8700以上,供电可靠性达到藏中电网同等水平。”王伟胜介绍。
  王伟胜介绍:“项目攻克了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宽频带控制技术、100%变流器型电源供电系统故障隔离与穿越技术、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智能化自主运行技术与关键电气设备便捷安装调试方法。”
图:宽频带控制技术
图: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智能化自主运行技术
图:控制在环仿真调试实验室
  更值得称道的是,“项目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整体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了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的电能质量与抗扰能力。”王伟胜说。
  为此,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发表论文61篇,出版专著4部取得软件著作权6项,制订国家标准4项。曾荣获2018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项目成果在可再生能源供电的电能质量控制、安全稳定、自主化运行及施工调试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业内专家评价:“项目在并联组网、稳定运行控制和能量管理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其中多电压源频率协调控制、多源稳定域分析方法、故障穿越与快速恢复控制、全景可视化运维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项目主要成果推广到全国35个大容量可再生能源微电网工程。项目研发的关键装置和系统出口至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项目形成了完整的可再生能源供电技术方案,为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构建和运行提供了宝贵经验,为解决“一带一路”地区无电/缺电人口供电问题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