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太阳能热利用老专家迎新春茶话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01-17 16:2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春将至,为向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老一辈专家们致以新年的问候,2020年1月3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9年太阳能热利用老专家迎新春茶话会。
图:会议现场
  首都师范大学李申生教授、清华大学殷志强教授、清华大学李元哲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重芳教授,原北京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主任罗运俊,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炳忠,原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俊生,原太阳能学会副会长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剑,原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光热研究室主任何梓年,原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建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以及《太阳能学报》副主编葛洪川等部分在京老专家参会了茶话会。
  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在会议上首先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2019年国内外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情况和面临形势问题。随后,专家们各抒己见,对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发表意见,并对光热联盟新一年的工作重点提供了建议。
  专家们指出:在太阳能供热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冷静思考,通盘考虑,重视新技术的突破。除了政策扶持外,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更离不开技术创新,而技术进步与经济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目前我国的真空集热管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未来很难有较大的技术突破,真空平板集热器的研制或许会对太阳能低温集热技术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在太阳能供暖领域,主动式太阳能与热泵结合应该是一个路径;太阳能耦合储热或生物质供热等多能互补供热系统应该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水平在某些方面已经赶上或者超过世界先进水平。面对大规模不稳定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带来的电网安全稳定等问题,带大容量、低成本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应该受到重视,并给予发展空间。太阳能热发电是能源转型的途径,在发展的初期是需要国家再补贴一下“扶上马”。在万物互联的大环境下,各种不同形式的能量转换、各个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综合能源服务是发展方向。在太阳能资源数据方面,我国还应加强直射辐射数据的精准采集,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在感谢光热联盟每年组织老人们相聚并为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的同时,专家们也对光热联盟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专家们提出:在相关政策没有保障、资金有困难的情况下,光热联盟应长远考虑,如何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希望光热联盟能够克服困难、顶住压力,积极为行业发声,通过培训班等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90岁高龄的李申生教授和80后代表杜凤丽常务副理事长切蛋糕
l
图:合影留念
  征途如虹,岁月如歌。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前辈的经验、智慧和支持。在认真聆听了每一位专家的发言后,杜凤丽向各位老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并表示将会在各位老专家支持和鼓励下,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把“民声”传送到政策决策者那里,朝着大家期待的方向继续努力,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事业增光添彩。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