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召开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电话会议

时间:2020-02-11 19:0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讯:2020年2月10日晚上,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召开电话会议,就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进行讨论和征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业主单位、产业链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38家单位51名代表参加了电话讨论,针对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研发需求和研发建议分别发言。
  电话会议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寇建玉主持。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博士首先对会议背景和目的进行了介绍。2020年1月,科技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的通知》。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目标为导向,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此次需求征集将作为凝练“十四五”重点专项的重要基础。主要征集事关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强国战略、新兴产业增长点、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以及国家安全,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予以破题和解决的重大需求,特别是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协同攻关需求。
  太阳能光热联盟是科技部A类联盟,因此本次会议也是希望给业内单位、专业人士讨论、凝练太阳能热发电领域重大研发需求搭建一个平台。科技部本次需求征集将探索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新机制,因此希望能首先说清楚研发背景和存在的问题,说明期望通过科技创新解决的具体应用难题或发展瓶颈。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说。
  会议进行了三个小时,与会代表从各个方向发表了问题需求以及希望国家立项支持的研发建议。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将进一步对需求进行整理,尽快凝练形成目标明确、边界清晰、切实可行的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及时上报科技部。(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