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胜等编著的《新能源并网与调度运行技术丛书》正式发行

时间:2020-04-09 19:2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写在前面的话:
       在本套丛书面世之时,本人心情既有喜悦,也有忐忑。
  喜悦的是夙愿实现。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中心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在过去的15年里,幸逢我国新能源的腾飞发展,推动了新能源并网与调度的科研与实践。我们得到了国家部委、国家电网公司和行业同仁的厚爱与支持,取得了一些科研与实际成果,应该总结,向大家汇报,与大家分享。编著出版一套丛书,是我和团队多年的夙愿。
  忐忑的是编著质量。虽然编著团队主观上非常努力,克服了日常工作任务多、压力大等困难,牺牲了许多休息日在一起集中编写,也反复修改,但是我们的经验与水平都有限。唯恐辜负了三位院士的鼎力支持,辜负了编辑团队的辛勤付出,辜负了读者们的期待。
  感谢周孝信院士、黄其励院士、郭剑波院士为丛书作序!
  感谢国家出版基金、电力出版基金的支持!
  感谢中国电力出版社编辑团队的辛劳!
  感谢编著团队每位成员的奉献!
  恳请大家提出批评意见,我们希望有修订再版的机会。
——本丛书编委会主任 王伟胜
  新能源并网与调度运行作为解决新能源发展问题的关键技术,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热点。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梳理总结10多年来取得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成果,组织编写了本套丛书,以期系统介绍新能源并网与调度运行技术,为相关专业领域研究与应用提供指导和借鉴。该丛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获得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和2016、2017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科技著作出版基金支持,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丛书亮点
  编写原则:突出以新能源并网与调度运行诸环节关键技术为核心。
  内容定位:突出技术先进性、前瞻性和实用性,涵盖相关技术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
  写作方式:深入浅出,既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和技术解剖,又有典型案例介绍和应用成效分析。
  可作为电力系统运行管理专业员工系统学习新能源并网与调度运行技术的专业书籍,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的参考用书。
  丛书编委会
  
  丛书各分册主要内容(9个分册)
  1.《新能源资源评估与中长期电量预测》
  本分册重点介绍新能源资源评估的意义、观测原理及方法特点、评估数值模式及关键步骤、评估流程及指标算法,以及中长期电量预测方法,并进行实例分析。
  2.《新能源电力系统生产模拟》
  本分册重点介绍新能源电力系统生产模拟技术原理、建模方法、模型及求解方法,并从运行实际介绍新能源消纳能力分析、新能源与储能容量优化等实例。
  3.《分布式新能源发电规划与运行技术》
  本分册重点介绍分布式新能源发展研究概况、运行特性及其并网影响、优化规划及案例、运行控制仿真及案例、并网型和独立型供电系统案例。
  4.《风力发电功率预测技术及应用》  
  本分册重点介绍风力发电功率预测常用技术分类,面向风力发电功率预测的数值天气预报技术、风力发电功率确定性预测方法和概率预测方法,以及预测结果的评价方法等。
  5.《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技术及应用》
  本分册重点介绍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技术发展现状、特性及影响因素,以及光伏发电短期、超短期和分钟级功率预测和结果评价技术。
  6.《风力发电机组并网测试技术》
  本分册重点介绍风力发电机组并网测试需求,以及电能质量、功率控制、电网适应性、故障穿越能力等技术。
  7.《新能源发电并网评价及认证》  
  本分册重点介绍我国新能源发电站并网安全性评价及第三方认证体系的发展,并分别对新能源发电站故障穿越能力、功率控制能力和电能质量等评价主要技术及应用案例进行了介绍。
  8.《新能源发电调度运行管理技术》
  本分册重点介绍新能源发电调度并网运行管理、新能源发电中长期调度、新能源发电日前/日内调度、新能源发电实时监测与控制,以及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及应用实例。
  9.《新能源发电建模及接入电网分析》
  本分册重点介绍新能源发电并网原理及其运行特性、机组通用化模型及其参数整定方法,以及新能源电站建模方法、接入电网静态电压、频率特性、暂态稳定性等分析和措施。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
  我国最早从事新能源并网与调度运行研究的科研机构,拥有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研发(实验)中心、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是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技术委员会(IEC SC 8A)等秘书处挂靠单位,研发了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和调度运行支持系统,建成了张北风电、光伏与储能试验基地,编制了风电、光伏发电并网与调度运行的系列化技术标准,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视频: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牵头完成:
  ●  国家973计划课题
  《远距离大规模风电的故障穿越及电力系统故障保护》(2012CB21505)
  ●  国家863计划课题
  《大型光伏电站并网关键技术研究》(2011AA05A301)、《海上风电场送电系统与并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2013AA050601)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的稳定性技术研究》(2008BAA14B02)、《风电场输出功率预测系统的开发及示范应用》(2008BAA14B03)、《风电、光伏发电并网检测技术及装置开发》(2011BAA07B04)和《联合发电系统功率预测技术开发与应用》(2011BAA07B06)
  ●  多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项目
  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并网与调度运行核心技术与产品,并得到广泛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2013年度、2016年度及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这些项目科研成果示范带动能力强,促进了我国新能源并网安全运行与高效消纳,新能源发电调度运行技术团队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丛书编委会主任
  王伟胜,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他长期从事新能源发电及并网领域的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