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讲堂第6期|中控太阳能金建祥: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路径

时间:2020-05-20 18:1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太阳能热发电具有清洁、发电效率高、电力品质好等优势,可与风电、光伏等互补实现新能源有效消纳,是可规模化发展的绿色新能源。但目前其度电成本还相对较高,如何有效降低太阳能热发电的度电成本是国内外一直在深入探讨的热点问题。
  为探索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的路径,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了《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路径分析》共性技术课题的研究工作。经过自主申报和专家投票,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研究员作为主要执笔人承担了该课题。
  中控太阳能依托近10年的研究,结合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的实际建设经验,以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为例对成本构成及其下降路径进行了详细分析。
  研究团队以青海、甘肃等光资源较好地区,装机容量100MW储热12小时规模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为研究对象,从塔式光热电站度电成本的影响因素、度电成本的敏感性分析、现有技术的优化及新技术的开发等角度对度电成本下降路径进行了分析和预测。研究中所建立的分析框架及分析方法同样适用于太阳能热发电其他技术路线。
  5月21日(周四)下午,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浙江大学金建祥研究员将走进「太阳能光热说」公益讲堂,在线分享该课题研究成果。
  本期直播也将对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编的《2019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蓝皮书》主要内容进行介绍。欢迎扫码获取直播地址(特别提醒:如已在太阳能光热联盟某个群,请勿重复入群)。
  演讲嘉宾
  金建祥,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浙江大学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特级专家。
  致力于追踪自动化领域前沿科技与产业化应用,聚焦工业自动化、智能化仪器仪表、现场总线技术以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等领域。多年来承担并出色完成了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三项,“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二项,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五项,先后取得多项专利,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主持研发的现场总线EPA技术规范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国际标准。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
  在以金建祥为核心技术带头人的带领下,中控太阳能打造了百余人的太阳能热发电精英团队,完成太阳能聚光、光热转换、高效蓄热和系统集成等太阳能热发电全流程技术及核心装备的研究与研制,申请专利209项,其中发明专利150项,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自主投资、开发、建设的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在进入性能考核期后的第一个半年内平均发电量达成率即达到97.06%,彰显了中国光热发电在技术、装备、工程、运营方面的全面优势。2020年1月、2月、3月发电量达成率连续超过100%,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记录。
  主持人
  杜凤丽,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太阳能光热说」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组织开展的公益讲堂系列活动,旨在汇聚太阳能光热力量,促进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