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高质量发展,道荣新能源加入国家光热联盟谋求“光热+”创新突破

时间:2020-07-01 19:3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经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通过,同意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道荣新能源)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道荣新能源也是2020年第二家入盟的“理事成员单位”。
  顺势而为驱动发展
  危中有机、转危为机。对于企业而言,顺势而为才能抢占产业发展的先机。道荣新能源虽于2017年12月才注册(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但从成立伊始,道荣新能源就按照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如今成为集太阳能光热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光热+”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先后获得ISO9001、ISO14001、ISO18001系列认证,机电安装资质,以及多项创新奖项。申请各项专利1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一个企业的科技创新研发实力和能力,产品和项目是最好的代言。
  道荣新能源独创了太阳能“光热+”模式,短短几年间便后来居上,取得了不俗业绩,不但成为了河北邢台太阳能光热龙头企业,而且在利用太阳能“光热+”清洁能源进行农村清洁能源采暖改造项目中也一骑绝尘,引领了河北“光热+”市场。
图:威县“光热+”户用采暖工程实景
  据统计,在邢台地区2020年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太阳能+电代煤)招标项目中,道荣新能源连中数标,实施规模逾万户。这是道荣新能源在2019年实施完成威县万余户太阳能“光热+”户用采暖项目改造后,再次交出的成绩单。目前道荣新能源中标的威县、隆尧县和临西县2020年“太阳能+电”采暖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标的巨鹿县2020年“太阳能+电”采暖项目正在前期准备工作中。
  董事长薛道荣表示:“这些项目的取得,不仅得益于国家和地方政策的不断推动,也是太阳能光热企业不断努力开拓创新,太阳能光热采暖技术不断进步的结果。
  北方地区清洁能源供暖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它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关系到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蓝天保卫战、北方地区清洁能源供暖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等是推动河北邢台以及北方地区太阳能光热采暖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道荣新能源顺应国家政策、企业发展和民生需求的结果。
  领跑之要在创新
  “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薛道荣认为:“行业发展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要掌握竞争和发展主动权,更要依靠科研创新这支“定海神针”。
  薛道荣在多管齐下经营企业、布局市场的同时,对研发创造价值,创新驱动发展尤其重视。
  在新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中,太阳能始终是“自带流量”的能源,因为太阳能光热与光电、地热能、生物质能、空气能等技术产品的互补,能够为建筑化工、医药、农业、供热、供暖、海水淡化、干燥等领域提供低成本的热冷能源,应用领域广泛、前景广阔。而经历传统太阳能热水市场发展趋缓及新冠疫情大考之后的太阳能光热产业,即将进入更高集中度的“光热+”清洁能源供暖快速发展时期,只有坚持科研创新的企业才能在新形势的大环境中独占鳌头。
  据了解,道荣新能源独创的太阳能“光热+”清洁能源技术方案是提供针对农村户用、小区及工业园分布式、城镇集中供热等多种“光热+”清洁能源供热系统,在直接利用太阳能作为热源的同时,与电、生物质能、醇基燃料、燃气、热泵、光伏及综合云平台等其他技术进行系统集成,满足水、电、热、汽、冷等多种能源需求。此外,道荣新能源以综合云平台为核心的“光热技术+多能互补”模式的分布式清洁智慧能源站已进行了广泛应用,有效缓解了煤改电、煤改气的用电用气需求。
  “光热+”不但能大幅提高一次能源的利用效率,大幅降低污染和用户的使用成本,而且与传统的采用热网蒸汽、燃煤小锅炉和燃气锅炉产热水相比,制热费用和人力成本都有较大节省。道荣新能源光热研究院院长韩成明介绍,道荣“光热+”户用采暖系统是以薛道荣董事长提出的“因地制宜、精准供热、精准服务、精准运营”为理念,将“光热+”与多种清洁能源技术及物联大数据云平台相结合,更适合北方农村清洁能源改造项目需求,能够有力推动并将引领未来北方清洁能源采暖改造及系统发展。
  被选择与被信任源于好产品和示范项目
  一个企业的科技创新研发实力和能力,产品和项目是最好的代言。
  道荣新能源在河北威县嘉寓科技产业园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20万支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生产线。
图:年产20万支中高温集热管生产线
  “硬核”投资必将带来好的收益,副总经理张化明介绍:道荣新能源的主要业务是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核心工艺包括镀膜、熔封、组焊、高温排气等。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为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上的核心集热元件,目前道荣新能源的中高温集热管生产线,可满足PTR-40/95-2000,PTR-70/125-4060型号产品批量化生产及定制化需求。道荣新能源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生产线有200多米长,中间工件的转运、工艺控制和生产加工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正常生产只需要13个工人,智能制造有力的保证了产品质量。
图:道荣新能源生产车间的中高温真空集热管成品
  据介绍:道荣新能源自动化生产线可以说是国内规模极大、自动化程度极高的,集热管品质优良,经检测产品主要技术参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产品的寿命长达25年。并且道荣新能源根据其生产的槽式中温太阳能集热管,自主研发了2.5m开口耦合光伏发电槽式中温太阳能集热器,可提供100-250℃的蒸汽、导热油、高温热水、热风等多种中高温用热模式。“为验证其性能,2018年建成了500㎡槽式中温太阳能集热系统耦合地源空气源热泵示范系统,用于公司20000㎡厂房的冷热联供,开创了中国中温太阳能耦合双源热泵系统用于工业厂房的冷热联供模式。这应该是‘光热+’的国内首例示范工程,经过一个采暖季测算,该系统能够显著的为工业厂房节能、降本、降耗,证明其技术可行,经济性可用。以此为基础,道荣新能源正在推广标准化工业厂房冷热联供的中温太阳能耦合双源热泵系统,经济效益和市场空间应该说都比较好。”薛道荣指出。
图:道荣新能源邢台槽式集热供暖系统
  此外,道荣新能源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云平台,实现了“光热+”清洁能源供热系统可持续性的节能、降耗、减排、降费等需求。我们逐步通过项目及系统精准运维服务,实现项目或系统的可持续收益;逐步拓展到商业、物流、采购、医疗、教育、行政、安全等跨行业的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和运营的可持续发展。
图:道荣“光热+”户用采暖运行监控大屏
  好技术、好产品还需工程验证。近年来,道荣新能源孵化出诸多优质案例。2019年在“光热+”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实施中,取得了一定的示范成绩;完成了威县1万户、秦皇岛1000户以及张家口等地的“光热+”电户用采暖项目,并已交付政府、百姓使用。
  在开发“光热+”电户用采暖系统的同时,道荣新能源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开发了“光热+”醇、“光热+”生物质,“光热+”天然气等户用采暖系统,并在河北秦皇岛、河北威县等地先后开展了试点工作,初步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
  针对分布式用热需求,道荣新能源先后开发了“光热+”热泵分布式采暖系统,在河北威县实施了三所学校4万㎡“光热+”热泵示范项目,同期还在吉林延边图们市完成了16万㎡空气源热泵供热。
  据悉,近年来,道荣新能源受到河北省各级主要领导、教育部部长和业内人士的关心和重视,肯定其云平台技术应用于农村“煤改电”、“煤改气”的智能化和经济性,充分体现了“光热+”清洁能源供热系统的技术引领效应和示范效应。道荣新能源已成为河北邢台太阳能光热企业的实力领跑者,更彰显了“光热+”强劲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抱团发展,强化创新内生动力
  2020-2025年,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建设以热为中心的综合能源项目,将有力拓展太阳能光热技术的应用和场景化新市场。
  “汰弱留强,品质制胜”是市场不变法则。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搭建了政府、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沟通交流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带动了太阳能的收集、转化、存储、利用,以及储热、多种热源互补等技术和产业发展。为此,道荣新能源积极申请加入国家级太阳能光热联盟,希望在联盟的大平台上与其他理事成员单位协同发力,依托已实施完成“光热+”示范项目样本,不断夯实“光热+”、“云平台”、“因地制宜”等核心优势,以持续的创新研发推动产品升级和新品研发,进而在太阳能光热新增量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并以这种内生动力作为道荣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薛道荣表示,审时度势,顺势而为,道荣新能源计划在未来2-3年内,在全国快速推广“光热+”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努力做到“不负阳光,温暖万家”。
  新形势下,“光热+”的技术和产业内涵必将得以拓展。随着企业进入更加细分领域和更高集中度的发展时期,科技研发的核心价值将在更为白热化的竞争中凸显。2020年8月26日-27日,将于江苏宿迁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道荣新能源将携“光热+”清洁能源户用采暖系统技术方案及产品亮相,与业界精英共同探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化的突破口和路径,抢占未来太阳能光热利用发展的先机。(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