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储能专业学科——西安交大储能科学与工程(试验班)开始招生

时间:2020-07-30 17:2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0年2月底,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西安交通大学(简称西安交大)申请增设的全国第一个且唯一一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批准。
  根据西安交大发布的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储能科学与工程(试验班)”专业拟在全国12个省市共招生27人,其中陕西4人、河南3人、其余省份均2人。在高考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科目。
  在3月6日西安交大召开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推进专题会上,作为储能专业建设小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对《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指出我国能源结构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储能技术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领域,需要加快物理、化学、材料、能源动力、电力电气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协同创新。
  6月11日,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面向全校2019级机类、电类、理科类大类专业学生,召开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宣讲及现场咨询会。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2019级工科试验班(机类)、工科试验班(电类)、理科试验班分别招收10名、15名、5名学生,2020级计划招生40人。
  何雅玲院士作为西安交大储能专业建设与培养专家委员会组长作大会宣讲。她指出:储能技术的创新突破将成为带动全球能源格局革命性、颠覆性调整的重要引领技术。202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新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创了国内外储能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之先河,这也是积极应对储能领域面临的技术挑战,攻克关键技术难题的实际举措。
  她介绍,储能班以“数理基础厚实、专业交叉融合、工程思维导向、实践能力创新、个性模块管理”为特色,配备以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著名企业专家组成的一流师资队伍,集合多方智慧,独具匠心地推出由专业大类平台课程群、专业平台核心课程群及专业综合性实践课程组成的完全定制化课程体系,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还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华能集团等大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签署人才培养协议,坚持校企合作,协同发展。同时,她指出,储能技术相关专业相对分散,要实现对储能人才进行系统性培养亟需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需要尽快推动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实践平台落地建设。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显示: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系,联合学校6个理工类优势学院共同建设,针对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效利用、电力系统及工业余热利用等方面的储能需求,在储能技术基础理论、储能系统设计与控制及安全运维、高性能储能材料设计与制备、储能技术经济性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培养站在世界储能科学与工程的前沿、勇于创新的技术带头人和具有宏观战略思维和市场思维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储能原理、自动控制理论、储能系统设计、电力系统分析、热质储能技术及应用、传热传质及其储能应用、储能材料工程、储能系统检测与估计、能源互联网。(董清风 综合自:西安交通大学)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