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获评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荣誉

时间:2020-11-20 19:4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1月18日上午,《2019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在京发布。根据评价结果,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位居活跃度较高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之列,获得满分评价。同时获得“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荣誉证书。
图:太阳能光热联盟获“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荣誉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共同主办。这是自2013年以来,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对试点联盟开展的第七次活跃度评价。
  根据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以及科技部《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指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是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联盟年度活跃度评价结果已成为科技部等国家相关部门掌握试点联盟运行动态,出台支持联盟发展政策的重要依据。通过公布评价指标和评价结果,发挥了对联盟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未来一段时期,试点联盟的重要任务包括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各试点联盟要总结好各自经验,分析突出问题,凝聚发展共识,谋划发展思路。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处长常明在发言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果和科技产业结合的载体,对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这些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的成功实践。未来,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将进一步加大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引导支持,希望联盟能够进一步发挥行业技术创新源头的作用,带领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最新科研成果在产业发展中的转化应用,为我国提升创新能力作出重要贡献。
  联盟协发网自律机制建设部主任仲继寿在发布《2019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时介绍,2019年度的联盟活跃度评价内容主要侧重考核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和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2019年录入信息达到评价要求的联盟共99家,其中,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共19家,占参评联盟的19.19%、占联盟总数的12.10%。包括太阳能光热联盟在内的10家联盟获得满分。
  本次活跃度评价中,还对2017年、2018年、2019年3年活跃度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其中22家联盟连续3年保持高活跃度。这些联盟在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带动产业发展成效、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等方面都开展了大量有实效的工作,特被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也是继2012年太阳能光热联盟被科技部评估为A类联盟后再次获得A级评价。
  “这个证书是对太阳能光热联盟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作出的肯定。联盟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机制,推进以太阳能热过程为主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产业重大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促进包括太阳能高温热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表示。
 
  延伸阅读:太阳能光热联盟简介
  太阳能光热联盟成立于2009年10月,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作为发起单位组织成立。联盟于2010年被科技部列入首批36家试点联盟之一,在科技部2012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评估中,获评A类联盟。
  作为一个由“以太阳能热过程为主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组成的非盈利性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联盟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太阳光的收集、多品位转换、存储、传输、利用等全产业链相关技术,以经济性最优为核心,促进以太阳能为主、多能融合的综合能源系统的应用。通过开展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协同创新发展,提升太阳能科学技术创新能力,保障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建言献策、科技服务、资源对接、委托研究、新闻宣传、搭建平台,促进产学研用交流合作等。其中:
  在产业推动方面,太阳能光热联盟多次向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财政部经建司等相关部门提交请示、建议报告,反映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诉求,争取相关政策。每年组织编制《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蓝皮书》,供业界参考。
  在项目推荐方面,“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光热联盟推荐上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临界CO2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性能测试与寿命评价》成功获得立项支持。
  在协同创新方面,为支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帮助成员单位降低研发成本和风险,联盟自筹经费先后设立了《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路径》等4项研发课题,组织成员单位合作研究并取得良好效果。
  在标准制定方面,已组织编制并发布联盟标准16项,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发布《太阳定日镜跟踪准确度测量方法》等三项团体标准,逐步推进和完善联盟标准化工作。
  在平台建设方面,已授牌包含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在内的三个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可为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提供相关测试或检测服务100余项,以及科普培训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太阳能光热联盟每年自筹经费举办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促进联盟内外各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间交流学习,为广大研究生们提供展示自我以及企业选拔人才的平台。2020年启动了研究生交流计划,共享联盟成员单位内的导师资源、联盟企业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内的科研实验资源,以及企业实践机会等。
  在国际合作方面,除每年组织成员单位参加国际权威的行业大会、举办国际培训班外,联盟秘书处与国外知名企业和机构保持沟通,组织申报国外组织的研究课题。
  截至目前,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数量总计达130家,包括水电总院、电规总院、规划设计集团、上海电气、华电科工、中电建西北院、中电建中南院、中电工程西北院、山东电建三公司、山东电建一公司、中能装备、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中广核新能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上海交大、天大、华北电力大学、北工大、南工大、云南师大、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等国企单位、大学院所以及一大批民营企业。在首批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占项目投资企业数量的55%,占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数量的85%。
附:获评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单
1.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汽车轻量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5.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集成电路封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5.光纤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6.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7.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8.航天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9.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2.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