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太阳能光热联盟实干推动能源革命

时间:2021-01-21 11:2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根据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组成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是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作为科技部A类联盟,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一直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围绕太阳光的收集、多品位转换、存储、传输、利用等全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挥着组织协调、沟通联络、咨询服务等重要作用,积极促进“以太阳能热过程为主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发展。
  2020年,光热联盟积极为太阳能光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在争取政策、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光热联盟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分别向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财政部经建司、工信部节能司等相关部门提交请示、建议报告,反映光热行业发展情况和需求。2020年3月2日,5月20日,6月15日和12月10日,先后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光热发电项目受疫情影响需要给予适应调整和缓冲期的报告》、《关于对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电价不进行退坡的报告》、《关于请求继续支持光热发电产业的报告》、《关于尽快明确光热示范项目价格政策的请示》以及《关于尽快发布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电价政策的请求》等。
  2021年1月11日,光热联盟收到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对新能源司工作的大力支持!信中表示:光热联盟一年来积极为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声,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推进方面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提交了数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政策决策提供了支撑。希望光热联盟能够继续为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再做新贡献。
  光热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组织编写的《京津冀阳光充足地区推广以太阳能为主的低成本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建议获得了河北省政府领导的批示。一批太阳能为主的供暖示范项目在河北省获得部署。
  2020年9月9日,国家能源局对该建议进行了答复:国家积极鼓励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供暖。将指导地方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供暖试点示范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探索先进的项目运行和管理经验。将继续加强对太阳能季节性储热供暖等可再生能源供暖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发工作。将指导地方进一步在财政贴息、税费减免、融资优先及建设用地等方面研究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可再生能源供暖支持政策。
  此外,针对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国家能源局关于征集“十四五”能源发展意见建议的公告》,光热联盟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路径,提出了太阳能热发电及太阳能供热产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建议。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总结提供2020年度及“十三五”以来能源发展改革情况研提下一步工作思路建议的通知》相关要求,梳理了2020年度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概况、装备制造业市场情况、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成绩与亮点,提出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建议。
  在科技协同创新方面,针对《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的通知》,光热联盟认真、积极地组织行业代表研究提出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予以破题和解决的重大需求,特别是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协同攻关需求。共组织凝练包括“基于宽温域传热流体的低成本高温线聚焦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低温太阳能与天然气互补制氢关键技术”等在内的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30余项,上报科技部系统。以编制组工作成员单位,组织精干力量,积极参加国家能源局《能源技术创新“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提出列入规划的重点方向和重点任务等意见建议。
  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方面,2020年,光热联盟自筹经费设立了《太阳能热发电的定位》、《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路径》、《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蓝皮书》等课题,组织行业力量合作研究;积极组织成员单位编制标准;充分发挥包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在内的三个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作用,为光热行业提供相关测试或检测服务及科普培训。
  在人才培养、加强交流互动方面,2020年,光热联盟启动了研究生交流计划,共享联盟成员单位内的导师资源、联盟企业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内的科研实验资源,以及企业实践机会等。自筹经费举办了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促进联盟内外各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间交流学习,为产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支撑。组织召开了2020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搭建科学技术交流平台,促进行业人员的交流互动。同时积极开展与科技部兄弟联盟的交流合作,与花卉联盟、木竹联盟、牧草联盟、茶叶联盟等组织交叉融合,形成了科技部重点研发建议《太阳能农林产品干燥技术研究》。受邀参加了国际能源署SolarPACES、MIT、智利ACSP等机构的线上国际会议,扩大我国光热行业技术成果的宣传和交流。
  2020年,包括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一批太阳能光热行业骨干企业加入光热联盟。截至2020年底,光热联盟累计成员单位数量达到近140家,汇聚了光热行业中坚力量的企业、具有前沿和工程应用技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等。
  2020年,光热联盟因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获得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颁发的“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荣誉。
  然而,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电价政策(2018年底以后投产的项目)未能在2020年出台。同时,由于疫情以及电价政策滞后发布导致的项目投融资决策悬而未决,2020年开工建设的存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极少,加上我国西北部地区有效施工期较短,示范项目再次被迫遇到不能在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前投产的困境。2021年,光热联盟将充分调动联盟各方的优势积极性,发挥国企、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的作用,以适应不断求新求变的形势,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以及太阳能供热供暖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大道之行,其道大光,未来或许有诸多阻滞,但一定也会更精彩!无远弗届,太阳能光热产业定将顺势勃发!(杜凤丽 洪松报道)
  2021,携手同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