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在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时间:2021-02-08 16:4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编者按: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于2015年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发起,旨在表彰那些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科学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从而鼓励更多的太阳能热利用从业者及爱好者积极开拓进取,以他们忘我和刻苦的科学技术创新精神为榜样,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大力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事业的蓬勃发展。光热联盟更是借此奖项向行业专家学者致敬,燃情从业者感知精神的力量;并通过将产业界的英雄从幕后推到台前,在社会上、行业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凝心聚力、助推太阳能热利用发展的有效手段;也让大家更加了解太阳能热利用,及其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作用!光热联盟将以“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为主线,推出系列文章,分享行业的开拓者、引领者的故事……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烛照前路;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向先进学习,向标杆靠齐,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并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健康发展中的实际行动,行业就有了更加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澎湃合力。
  荣誉闪耀便是见证,催人奋进
  2021年2月1日,光热联盟将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颁发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葛新石教授。这一奖项的授予,既是对葛新石教授杰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光热联盟作为科技部A类联盟,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履行行业组织职责的有力举措。由此也引发了社会大众,特别是业界对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梳理与剖析,让榜样的力量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葛新石教授获此殊荣,乃实至名归,也来之不易。他是我国最早从事太阳能热利用和选择性涂层研究的学者,也是我国第一、二颗人造卫星热控涂层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作为老师,他“学贯中西,知识渊博,学风严谨。”不仅带出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还使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太阳能研究领域尤其是在选择性材料、储能材料、物性测量以及系统集成继续得以蓬勃发展。
  作为学者,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编著/编译了非常多珍贵的基础文献材料。例如,他翻译的《太阳能—热能转换过程》,系统而全面地论述了太阳热利用过程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在工程实践中的主要应用;《传热和传质基本原理(原著第6版)》译作则从传热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原理入手,深入讨论了热传导、对流和辐射的基本原理;他主编的科技专著《太阳能利用中的光谱选择性涂层》,对当时世界上绝大部分的选择性涂层进行了系统总结,填补了空白。
  正如颁奖词中写道,“太阳,以永恒持续不断地为万物生灵提供光明与能量;他,则以情怀、专业和智慧写就太阳能研究基础文献‘春天里的故事’,用选择性涂层,点亮太阳能热利用的光芒……”
  榜样砥砺初心,呼唤担当
  翻开历年来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的感人事迹,一幕幕杰出的成就便浮现在眼前——
  清华大学殷志强教授以“渐变铝氮/铝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技术”为核心的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带动了我国全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管的研发和热水器行业的发展,催生了一个新兴产业。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带领团队,建成和实现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从0到1的蜕变。徐建中院士评价——“没有王志峰同志的努力和坚持,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不会有现在的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马重芳教授是我国熔盐传热蓄热和单螺杆膨胀机研究的先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盛达昌教授评价,他是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代表,几十年的奋发的精神,科学创新的代表。
  首都师范大学李申生教授作为我国早期从事太阳能研究与教学的专家,堪称行业奠基者之一;他从我国第一台太阳能制冰机开始的,从事太阳池方面的研究近20年,其成就至今国内无人超越。
  清华大学李元哲教授发明的全玻璃热管式真空管,风靡全国,至今还是太阳能热水器的主流产品之一;她将太阳能+空气源热泵采暖技术,将大学里的科研成果推向市场,做到了科研、产业与管理的结合。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王德芳研究员提出了用反应系数法替代传统用差分法进行太阳能集热墙的热工计算,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和同事在西藏、甘肃推广建设了20万平方米太阳房,取得良好的环境经济效益。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宗楠研究员成功首创的“整体式太阳能干燥器”,自问世以来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已占全部太阳能干燥器的40%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
  他们是光热人的杰出代表,他们心怀忠诚、行有方向,将事业根植于心、融入血液;他们献身科研、心系创新,用拼搏、大爱、奉献完美诠释科学家的无悔初心;他们恪尽职守、砥砺奋进,担当奉献,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为事业燃烧光热之火,为产业注入昂扬的精神,为行业插上强健的翅膀。
  他们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让我们学习榜样、汲取力量,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太阳能热利用健康有序发展。
  特别感谢:太阳能学报前副主编葛洪川先生提供资料。(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