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新春寄语|太阳的美好,光热不会缺席

时间:2021-02-10 20: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子鼠辞旧岁,金牛报春时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恭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牛年大吉!
#新年寄语#
  徐建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
  大力发展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利用,为实现2030年和2060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吴 吟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太阳能热利用是淳朴、简捷、充分利用太阳能的好途径。期待太阳能热利用在跨越时间和空间方面取得新突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王志峰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主任委员
太阳的美好
  最近看了宗白华先生著的《美学散步》,才知道世界上的万物都是通过美好才联系到一起的。太阳是上帝给人类最美好的馈赠,地球随太阳产生,随太阳消失,人类在太阳下劳作,在月夜下调养生息,没有穷尽。太阳是世间一切美好的根源,是一切美好的守护,也是一切美好的终点。音乐是流动的太阳,人类生活如音乐般美好,但离开太阳这一切都不存在了。让我们热爱太阳,拥抱太阳,好好利用上帝给我们的馈赠吧!
  邵继新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神州启一元复始,大地待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向太阳能光热领域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致以新年最诚挚的祝福和问候。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展开了战斗,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役史诗。
  2020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太阳能光热产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中不可或缺,将是未来能源结构升级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是中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2021年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20〕990号)。“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列入了清洁能源产业中。
  2021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新能源行业更加灿烂的辉煌。
  回首2020,我们艰难但坚定前行;
  展望2021,阳光明媚,我们傲然开启新篇章。
  宗 军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经济发展停滞。然而2020年也是奋斗的一年,我国在全球抗役表现抢眼,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实现正增长。
  在2020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我国提出“中国3060”目标以来,我国在清洁能源部署的战略上得到极大加强。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为主的清洁能源在发力,也为光热利用、光热发电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契机。作为清洁能源低碳技术的主要构成部分,太阳能热发电需要技术的发展和提高,同时也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需要全社会的认知,认可。
  随着风、光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越来越高,电力系统在调峰、调频,调相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太阳能热利用弥补了太阳能资源的间歇性,不确定性,能量密度低等不利因素,充分发挥了太阳能热利用的高能量密度,自带储能系统,旋转发电对电网友好等特点,相信在国家低碳战略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将成为未来能源革命的重要方向,廉价、环保、安全的太阳能热发电低碳能源技术将是未来能源转型、碳中和目标下的必然选择。
  我们光热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加油!
  寇建玉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助理,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2021年的春天来了,风越来越柔和、阳光越来越温暖;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重温光热人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汗水、荣耀与欣慰;展望美好的前景与未来。
  十几年来,聚光太阳能行业的同仁们一直在努力!虽然我们成长得不快,但我们从不言放弃;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次机会。虽然我们还是一片小树林,但我们相信每一棵小树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小树林也终将会变成茂密的大森林。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起步之年,相信2021年也是聚光太阳能行业充满希望的一年。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诸多优势:资源清洁且取之不尽,可配备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储能系统,可实现连续24h不间断发电,可部分替代常规火电作为电网基荷电源,对电网冲击小、符合建设绿色智能电网的要求;必将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的一年,祝愿聚光太阳能行业、祝愿光热人,在光热联盟、在王志峰博士的带领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的成绩!
  黄卿乐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疫情无情人有情,太阳普照万物生。太阳能热发电在“十三五”完成了从零到一的突破,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日益成熟和产业生态已初具规模。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祝福太阳能热行业的从业者们,新春快乐,万事顺心!2021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王霁雪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原副主任,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2021年不仅将记录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岁月,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新起点,中国的科学与产业贡献,将毫无疑问的成为支撑全球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发轫于能源革命和新型电力系统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大家庭中,光热不能缺席,也一定不会缺席。
一百年栉风沐雨,敢教日月换新天。
而今迈步从头跃,方得盛世尽欢颜。
  杜凤丽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
  太阳能热发电是集光热转换发电、长时间储能以及同步发电机特性于一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作为清洁低碳、稳定、安全、高效的灵活电源,太阳能热发电对我国3060战略目标的实现,推动能源革命具有重大意义!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陈国平曾指出:电力系统发展需要重构,应大力发展具有传统同步电源特性的光热电源。太阳能热发电对保障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价值。清华大学电机系的研究表明,如果安装22GW光伏和7GW风电,青海电网在丰水期可连续3日全清洁能源供电(包括省内负荷以及特高压外送河南);在此基础上配置4GW太阳能热发电,青海省在丰水期可连续30日全清洁能源供电。
  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已经形成,关键设备部件已全部可国产,产业大发展蓄势待发。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2020年4月发布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展望:能源转型2050》中表示:近几年,全球新增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及成本下降的贡献主要来自中国、迪拜等国家。从上网灵活性和等电量替换等多视角分析发现,太阳能热发电具有较高的经济性价值,不应将其与不可调节时段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经济性等同!2021年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政策文件,同时加强对太阳能热发电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为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提供支撑。
  太阳能供热采暖是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重要领域,技术成熟,经济性较好,可应用于生活及工业热水供应,已经在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热对我国实现碳中和,实现全民健康举足轻重。2021年太阳能供热供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感谢一直以来对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同仁、朋友,同时向辛勤耕耘的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各理事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最诚挚的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孙 锐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而对于我们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影响更大的是: 2020年初发布的(财建〔2020〕4号)文中明确了新增光热发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在电源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没有完成市场化改革的情况下,出台这样的规定无疑抑制了市场需求,使光热发电产业的生存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这一年里,我们也经历了很多喜悦的时刻: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运行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世界上首座熔盐菲涅耳光热发电项目——大成敦煌50MW熔盐菲涅耳光热电站实现连续稳定发电,并开创性的实践了防止熔盐冻堵的新方案;金钒阿克赛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得到了甘肃省政府发展基金的支持得以复工。这些事件都让我们感到欣慰并激励我们坚持前行。
  “十四五”是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伴随着我国能源转型步伐的加快,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将快速增加,电力系统对储能容量和非化石灵活调节电源的需求日益迫切。太阳能热发电是集发电与储能为一体的太阳能发电方式,具有很好的可靠性和调节特性,同时可以为系统提供转动惯量,是维持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难得的技术手段之一。
  2021年我们为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生存忧心忡忡,我们对改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生存环境充满了期盼。我们相信伴随着能源体制革命的不断深入,制约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的因素将得以破除,我们期待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精疲力竭之前,能够迎来起死回生的政策环境。
  2021年我们需要坚守的信念和力量,这信念来源于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优势可以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这力量来源于十几年来我们通过艰苦努力而形成的技术积累和成功的实践经验。
  路虽远,行则能至;事虽难,为则能成。
  让我们以此共勉。
  季 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太阳能热利用是人类利用太阳能历史最为悠久、应用最为普及的方式,造福人类,长期以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然而,传统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相对成熟,产品单一,技术门槛低难有突破,需要寻求更宽广的发展之路。
  未来的研发应更加注重打破行业界限、学科交叉,从材料-工艺-系统环节提升太阳能综合利用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与寿命,因地制宜的实现太阳能大规模应用。太阳能作为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其技术和产业发展会遇到各种问题是正常的,行业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但相比于其它可再生能源应用,太阳能热利用具有地域适宜性广、储热相对简单、转化效率高、应用需求多、成本相对低的特点,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太阳能热利用的应用领域将更为广阔,潜力巨大。
  有太阳能的地方就有无限可能,作为长期从事太阳能热利用研发的学者,我对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愿为之奋斗终身。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愿我们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王伟胜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绿色发展与高效发展将成为我国能源体系建设的未来方向,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高比例、间歇性和波动性的风电与光伏在电力系统中的比重不断增加,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经济运行将面临严峻挑战。太阳能热发电具有长时间储能系统且采用蒸汽轮机同步发电机技术,可满足现有同步交流电力系统的惯量、暂稳态响应、故障穿越、短路容量、电压频率响应等技术要求。根据我国2018年投产的三座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运行结果,太阳能热发电机组调峰深度最大可达80%;爬坡速度快,升降负荷速率可达每分钟3%~6%额定功率,冷态启动时间1小时左右、热态启动时间约25分钟,可100%参与电力平衡,可部分替代常规火电机组,对保障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价值。
  近年来,太阳能热发电发展步伐迅速,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必将在我国能源利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行业同仁勠力同心,携手共进,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干出新成绩,共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篇章。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
新的历程承载新的梦想
万物伊始,重新进发
2021,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与您携手再创辉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