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实施,《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测量方法》联盟标准发布

时间:2021-04-22 11:5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21日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标准《 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测量方法 》发布。将于5月21日实施。
  《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测量方法》规定了利用同步热分析仪测量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方法,以及所用的仪器、材料、试样、测量步骤、精确度、安全事项和局限性等。适用于在100-1500℃的温度范围内固体金属氧化物的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测量。
  作为第一起草人,浙江大学肖刚教授表示:本标准适用的固体金属氧化物是指热化学反应循环中的还原态物质,即在利用同步热分析仪进行测量的过程中,固体金属氧化物会被氧化,并在质量增加的过程中释放热量。固体金属氧化物是热化学储能体系中的一种,其原理是利用较活泼的金属与其氧化物之间或是不同价态的金属氧化物之间的互相转换来实现储/放能。目前可用于储能的固体金属氧化物有MgO₂/MgO、BaO₂/BaO、 Mn₂O₃/ Mn₃O₄、Co₃O₄/CoO等体系。利用固体金属氧化物进行储热具有储能密度大、操作温度高、能够长期储存和长距离运输等优点。此外,空气既能作为传热介质,又能作为反应物,简化了储能系统,降低了成本。由于固体金属氧化物的反应温度一般都较高,与太阳能储热系统要求相适应,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该标准为首次发布,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归口并解释。标准第一起草单位为浙江大学,参编单位包括: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
  如在标准执行过程中有意见或建议,请随时反馈至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
  邮箱:cnste@vip.126.com。(洪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