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深层地岩热清洁供暖渐兴,甘肃建材院主办甘肃省清洁供暖技术研讨会

时间:2021-04-30 17:2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一种深埋于地下数千米的地热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已在中国多个省、市、地区被广泛应用于冬季取暖、夏季制冷、乃至温泉康养项目中。这种“不受地域条件限制、对自然环境无干扰、清洁环保”的新能源,也成为诸多科研院所和企业致力于技术革新、并推广应用的重要方向。
  4月29日,由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甘肃省新能源协会、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甘肃省清洁能源供暖技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建设厅、甘肃科投集团、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甘肃省多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继新在代表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省新能源协会致辞时说,甘肃省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推动甘肃省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完全符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培育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的政策导向。甘肃建材院是国有控股科技型企业,是甘肃省新能源协会和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主要从事建筑、建材、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的检验检测鉴定、工程设计咨询监理、地热能太阳能开发利用、新材料研发制造、工程总承包等业务。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形成了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能源三合一技术优势,科研成果工程化效果显著,能充分发挥建筑、建材、可再生能源集成技术优势。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希望全行业团结协作,推动清洁能源供暖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研究员、甘肃省生态产业特聘专家、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季杰,华北电力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杜小泽,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代彦军,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田斌守等11位国内专家学者及行业知名企业家汇聚一堂,围绕建筑和清洁能源供热进行了专题研讨,旨在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探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推动甘肃省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会上,王志峰博士作了题为《太阳能建筑采暖的一些科学问题思考》的报告,杜小泽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大型热电联产能量梯级利用与灵活供暖技术》,季杰教授作了题为《太阳能光电建筑多效利用研究》报告。
  代彦军教授以《太阳能与中深层地热耦合热泵供暖应用分析》为题,在太阳能-中深层地热耦合热泵系统方面,做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为中深层地热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深层地岩热供暖技术通过在地下2000至3000米安装微换热器,从地下中深层岩土层取热,再由地面专用设备系统向建筑物或末端供热,满足人们对采暖、热水、制冷等能源需求,实现地热开发“井下换热,取热不取水”的利用。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田斌守介绍了位于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姜家滩小学于2019年使用的中深层地岩热供暖系统。该校2018年建校,因集中供热管网未能到达,学校冬季采暖依靠电暖器,冬季用电取暖费用难以承受,该项目使用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后,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供热费降至0.9元/月/平米。
   城乡实现清洁供暖是党中央为中国在世界气候大会承诺“2030实现碳达峰,2060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探索甘肃省在城乡清洁供暖实施过程中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能够承受的清洁供暖模式,打造“用得上、用得起、用得久”的清洁供暖机制创新模式示范,对甘肃省在清洁供暖工作的深入推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日甘肃网 中国建材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