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1-09-14 16:1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1年9月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以《中国—东盟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为题,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的盛况进行近2分钟的专题报道。其中,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参与“一带一路”科研推广示范项目亮相新闻直播报间。
视频来源:CCTV新闻直播间
  而此前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进入“科创中国”2021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
  实验室简介
  案例名称: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
  基本信息
  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始于2013年9月3日,系中国和老挝两国科技部领导、云南省科技厅推荐与监督实施,中国云南师范大学、老挝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共同建设。昆明—万象科技创新中心始建于2018年11月1日,系《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精神和《2017昆明金砖国家技术转移创新协作论坛关于促进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协作联合宣言》成果,由昆明市科技局、中国云南师范大学、老挝科技部计划与合作司共同建设。
  所属领域:新能源
  案例背景
  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始于2013年9月3日,系中国和老挝两国科技部领导、云南省科技厅推荐与监督实施,中国云南师范大学、老挝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共同建设。昆明—万象科技创新中心始建于2018年11月1日,系《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精神和《2017昆明金砖国家技术转移创新协作论坛关于促进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协作联合宣言》成果,由昆明市科技局、中国云南师范大学、老挝科技部计划与合作司共同建设。
  这两个平台旨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云南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开发与利用中国和老挝可再生能源。
  围绕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这条主线,以技术转移与联合研发创新为重点、以实施产业化与示范应用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与能力提升为内核,搭建“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昆明—万象科技创新中心”双平台,形成新机制和新体系,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可再生能源创新网络,实现可持续发展与低碳经济的能源与环境双赢局面,服务于中老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老挝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有效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品的出口,带动和辐射东盟各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助力实现“加速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增进地区间的积极合作和相互援助”的宗旨以及云南面向东南亚辐射中心和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战略定位。
  特征优势
  经中老双方多年频繁互访与交流,逐步推进双平台的建设步伐。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Boviengkham VONGDARA)在2014年1月24日率团访问云南师范大学时充分肯定了共建该联合实验室的意义和作用,指明了该联合实验室建设内容和发展方向。针对老挝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于2011年12月成立,在基础研究和工程示范刚刚起步,故围绕着平台目标,截至2021年7月,建设主要内容有:
  (一)为老挝培养可再生能源领域高端复合人才效果良好,每年录取2~4名老方人员来华攻读硕/博士学位,已录取20名老挝人攻读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的博士/硕士研究生(1名博士生顺利毕业并授予学位、9名已获硕士学位,并返回老挝成为单位核心骨干);进修与培训了32名老方专业科技人员,培训389人次老挝技术用户。这20名老挝留学研究生均享受全额奖学金,免交注册费、学费、基本教材费和校内住宿费,提供奖学金生活费,提供一次性安置补助费,提供综合医疗保险。通过各类人才培养与技术培训,奠定了老挝在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的科技人员核心力量。
  (二)在老挝建成健全的专业实验室:太阳能光伏系统实验室、太阳能光热利用实验室、生物能源综合开发和利用实验室、太阳能产品利用质量检测中心等。运行效果良好,填补了老挝合作单位在国际化实验室的空白,支撑老挝科技界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研究,提升核心竞争实力。
  (三)向老挝捐赠千余台的仪器与设备,在老挝科技部新能源与材料研究所、国家妇女儿童医院、万象省孤儿学校(初中)、万象市相关医院建成了20余个可再生能源集中示范区,包括1套光伏发电并网系统示范系统、2套太阳能取水工程示范系统、1套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验实训装置、50套太阳能路灯示范系统、2套太阳能冰箱、2套太阳能干燥示范装置、折算标准的82套户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含1套8吨热水空气能+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及户用系统分别在老挝国家妇女儿童医院、万象孤儿学校及5家医院用使用、1套太阳能热水系统测试系统、50套户用玻璃钢沼气池示范项目、700台半气化炉(节柴灶)等。示范实施效果良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卫生条件、填补老挝可再生能源应用的空白,培养了当地居民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观念和意识。
  (四)联合举办国际培训班和国际论坛:2017年7月25日~8月12日,受中国科技部委托,在老挝万象承办“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境外应用示范国际培训班”,来自老挝、泰国、越南等40名技术学员培训20天。2017年8月8~10日,在老挝万象联合举办“大湄公河次区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国际论坛”;2018年11月8~28日,受云南省科技厅委托,在昆明承办“可再生能源先进技术应用与检测及材料制备国际培训班”,来自泰国、老挝、越南等20名技术学员培训20天。2018年11月23日,在昆明举办“第二届大湄公河次区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国际论坛”。
  (五)开展了老挝可再生能源的资源调查与踏勘,协助制订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规划方案,并建立老挝能效提高与评价系统。示范工程的遴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均为在老挝社会影响范围大、国际社会关注程度高的示范点。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起重要支撑作用。
  (六)通过双平台实施共建,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带动与引领了双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促进了中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成果在老挝推广应用。
  双平台的建成,在人才培养、专业实验室建设、示范系统设施改善当地人民生活、联合开发研究、国际论坛影响等方面成功地实现了科技走出,受到老挝科技部长的多次高度评价。该实验室的建成的模式与效应将在东盟南亚起到积极的宣传与引领作用。
  本项目中实现设备条件、人才培养、应用推广的模式,在实践创新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过程中成效卓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