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应用于低碳区域能源系统的大规模水体储热模型及关键技术研究”立项.

时间:2021-10-27 15:1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收到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立项的通知,由华中科技大学田志勇副教授牵头申报的“应用于低碳区域能源系统的大规模水体储热模型及关键技术研究”正式获批立项。
  据太阳能光热联盟了解,该项目将在中奥双方团队前期良好学术合作的基础上,围绕模型开发-结构优化-系统集成-综合效益分析四个环节,开展大规模储热水体在低碳区域能源系统的应用基础性研究。
  项目牵头单位是华中科技大学,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外方合作单位是奥地利PORR公司和因斯布鲁克大学。项目起止时间为2021年10月至2023年9月。
  该项目面向中奥两国发展低碳区域能源系统的共同重大需求,针对可再生能源(风电、光电和光热)以及余热与负荷需求的时空不匹配的矛盾,开展大规模高容量水体储能技术的设计开发与结构优化,探究耦合短中长期储能的综合效益,提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率和系统集成度,同时增加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灵活性,助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大规模跨季节水体储热技术对我国“30·60”双碳目标下建筑领域的零碳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该项目未来也将与欧洲18个机构承担的奥地利GIGA_TES大规模储热旗舰项目深入对接,共享研究成果。中奥双方也将加强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共同承担国际性会议等领域的合作。
  附:田志勇副教授简介
  1990年出生,2018年在丹麦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挪威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20年9月入职华中科技大学,主要从事太阳能利用与建筑节能、大规模储热领域的研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