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经验,中昊能源的“太阳能光热+”农村清洁取暖发展之路

时间:2021-11-15 15:13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8日,宁夏日报刊发了题为《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区推广清洁取暖再加力》的文章。文章表示,宁夏回族自治区通过竞争性评审的方式开展清洁取暖推广示范,一是以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电+电蓄热锅炉等为优先推广技术路线,充分发挥宁夏太阳能资源优势,可实现电采暖技术多元化应用推广。二是在多元化推广电采暖的基础上,通过不同技术路线的应用示范,可探索应用出适用性强、可推广、经济效益佳、用户可接受的技术路线。
  文章报道了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热+”技术——“太空能绿色恒热站”专利技术对彭阳县无集中供热区域内4所学校、3所卫生院、2所敬老院及190户农户,平罗县的11所学校、7所幼儿园、200户农户实施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总改造面积21万平方米。目前,两县清洁取暖工作已全部完成,每年预计利用太阳能1272.73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6476.36吨,减排二氧化碳16143.64吨,等效植树量88.45万棵。文章以采访清洁能源改造后用户的实际感受,说明了在太阳能光热资源丰富的地区,实施“太阳能光热+”清洁能源改造后,用户满意,经济环保等优势。
  文章表示,目前,平罗县和彭阳县的试点示范项目点已全部改造完成。经过1年建设,这两个项目推进顺利,试点单位和农户均实现了清洁取暖,2020年冬季的供热成本大幅下降。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将计划按照财力可承受、群众能接受、社会有感受的原则,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项目推进,积极支持清洁能源在取暖领域的应用,努力为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提供可借鉴的“宁夏经验”。
  当城市加快改造基础设施步伐,实现清洁取暖后,农村清洁取暖因经济条件、基础设施等先天不足的原因,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何攻坚克难,寻找到一条符合实际的农村清洁取暖发展之路?
  2020年5月,为切实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洁取暖发展,自治区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竞争性评审工作的通知》(宁财(资环)发〔2020〕280号),拟通过一次性定额补助的方式,以整县推进的模式,重点从技术示范性、可推广性、经济性等方面对县(市、区)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进行竞争性评审,优先支持无集中供热的中小学、卫生院等公共建筑,以及居住建筑、农房等进行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电采暖技术在宁夏示范应用规模相对较小,通过竞争性评审的方式开展清洁取暖推广示范,一是以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电+电蓄热锅炉等为优先推广技术路线,充分发挥宁夏太阳能资源优势,可实现电采暖技术多元化应用推广。二是在多元化推广电采暖的基础上,通过不同技术路线的应用示范,可探索应用出适用性强、可推广、经济效益佳、用户可接受的技术路线。
  经评审,宁夏回族自治区确定平罗县、彭阳县为试点地区,分别补助资金1500万元。按照方案,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清洁集中取暖先从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公共建筑做起,以示范带头作用推进项目稳步实施。自治区相关部门科学统筹,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全力配合配套1300万元完成输配电网改造,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彭阳县无集中供热区域内4所学校、3所卫生院、2所敬老院及190户农户,平罗县的11所学校、7所幼儿园、200户农户实施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总改造面积21万平方米。目前,两县清洁取暖工作已全部完成,每年预计利用太阳能1272.73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6476.36吨,减排二氧化碳16143.64吨,等效植树量88.45万棵。
  2020年冬季,学生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虽然是供暖季,教室外却见不到任何烟尘。过去每到取暖季,贺兰县金贵镇潘昶小学都是靠自建的小锅炉烧煤取暖,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不说,取暖效果也不好。“室内温度始终在十几摄氏度,有时还不达标,孩子们上课也不敢脱大衣。”潘昶小学教导主任吴学海说。
  在自治区可再生能源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项目支持下,潘昶小学的锅炉房被改造为太阳能集成供热采暖系统,充分高效利用太阳能,通过“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热泵”,为师生们提供清洁的热源。
  据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万胜介绍,正常的热水系统、太阳能系统的采暖温度在高于50摄氏度时才可以使用,而在该学校使用的供热系统中,太阳能系统的温度达到15摄氏度,就可以从太阳能系统中提取热量来供给采暖使用,通过太阳能换热机组可以大大提高太阳能的利用率。
  吴学海说,2020年,学校采用太阳能供暖后,室内温度保持得比较好。过去烧锅炉取暖,一个采暖季采暖费在18万元左右,使用新的采暖设备后,采暖费10万元左右。学校里再也不见大烟囱,没有环境污染了。
  今年春季开学伊始,又赶上降温。在彭阳县王洼镇第一中学,教室里却暖意融融,丝毫不受室外温度的影响。九年级(3)班学生王富鑫对太阳能供暖赞不绝口:“不仅不污染环境,而且供暖温度也比以往都高。”校长丰国年说,过去学校每年取暖储存煤320吨左右,成本27万余元。使用太阳能取暖后,每年取暖的成本降至21万元左右,不仅节省15%的取暖费, 而且环保、节省人力。
  学生们和校长说的太阳能供暖,是自治区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和发改委牵头组织实施,在彭阳县进行试点示范的2020年度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项目,由国网(宁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和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王洼镇第一中学作为试点学校之一,采用了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太空能绿色恒热站”专利技术,国网彭阳供电公司出资完成的电源配套建设,为王洼镇第一中学和王洼镇小学共2万平方米的建筑物提供稳定、清洁的热源,也让学校从此告别了燃煤取暖烧不热又污染环境的历史。
  农户房顶上的一块块太阳能集热板格外引人注目。由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太空能绿色恒热站像一台大型空调机与太阳能集热板相连,为平罗县高仁乡高仁村村民家里提供源源不断的热能。
  村民高树珍家是村上第一批进行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试点家庭,守着热乎乎的暖气,高树珍乐得合不拢嘴:“打开设备10来分钟就热了,屋里还不脏,以前冬天烧煤,几个月下来省着用都得2000多元钱,人还经常被冻感冒,现在又省心又省钱,屋里一直暖和和的。”看着高树珍家冬日取暖不再愁,乡里乡亲都来看个究竟。“太阳能系统自动控制,不像土炉子,睡到半夜要加炭,稍不注意火熄了,把人冻得不行。”村民王大有说,今年他也要想办法给自家改造设备,解决了取暖的大问题,春节儿孙就更愿意回老家了。
  国网宁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主任白杨介绍,这一全新的清洁供暖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解决了系统运行维护的难题,可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操作,最大限度降低运行费用。根据环境温度、室温、天气变化等情况,系统会实时调整采暖运行方式,最大限度实现清洁节能、供暖舒适。针对学校冬季假期、农户外出、养老院老人怕冷的实际情况,系统会根据用户需求及时调节供暖温度,无人时适当降低温度,开学前进行升温调节,确保特殊人群的个性化采暖需求。系统对所有使用单位和个人用户进行监测,一旦出现问题,将及时派出就近的工程师上门维修。
  目前,平罗县和彭阳县的试点示范项目点已全部改造完成。经过1年建设,这两个项目推进顺利,试点单位和农户均实现了清洁取暖,2020年冬季的供热成本大幅下降。202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将计划按照财力可承受、群众能接受、社会有感受的原则,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项目推进,积极支持清洁能源在取暖领域的应用,努力为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提供可借鉴的“宁夏经验”,让绿色能源逐渐转化为受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实际行动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目前,沙坡头区、青铜峡市、大武口区、兴庆区等地正在实施2021年无集中供暖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项目工程。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级市清洁能源取暖率将超80%,县(市、区)清洁取暖率超70%,农村清洁取暖率将超40%。

 

注:本文章转载自宁夏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