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和TD产业联盟交流“双碳”目标下的融合发展

时间:2021-11-24 11: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能耗占全国总用电量2.7%。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印发的《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到,坚持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建设,加快节能低碳技术的研发推广,支持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探讨“双碳”战略目标下,如何在保证数据中心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快速降低能耗,11月4日,在太阳能光热联盟的组织下,TD产业联盟以及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与业务合作部代表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进行了初步交流。
  会议表示:目前数据中心大量电力用于服务器运行及散热,散热方式以风冷、水冷及液冷为主,约90%的电能最终转换为热能,大量余热未能回收利用就被排放了到大气中,造成了显著的热浪费。如果以可再生能源为数据中心供电,并以数据中心余热回收后为城区或其他用户供暖,能够形成能源的综合利用。这样既为大数据企业提供价格适宜的绿色电力,又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更促进热能的综合回收与利用,形成良性循环发展,实现可再生能源产业与大数据产业的相互依存和融合发展。据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的数据,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为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可使电力利用率从数据中心的10%提高到综合利用的70%以上,带来显著的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