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ST对西班牙即将举行2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招标的思考

时间:2021-12-21 14:2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新闻回顾
  西班牙能源大臣萨拉·奥格森(Sara Aagesen)在10月1日正式宣布,西班牙计划在12月底前启动十年来首次针对新增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专项可再生能源竞标,这也将是该国今年组织的第三次可再生能源竞标。据悉,除了至少200MW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竞标还将包含至少140MW的生物质和至少20MW的新兴技术(如,沼气和地热能等)。
  西班牙太阳能热发电竞标受关注
  由于此前政府财务危机等原因,西班牙语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停滞多年,因此本次宣布的200MW竞标项目受到业界密切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这标志着西班牙政府十年来首次坚定承诺采购新的太阳能热发电的产能。在今年8月份发布政府通知之后,该公告是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一个重要时刻。然而,Aagesen的声明也带有苦乐参半的味道。
  根据西班牙政府透露的相关消息,该国将在2025年前针对约6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组织竞标,这个装机规模与其提交给欧盟委员会(EC)的国家综合能源和气候计划(简称PNIEC)中所提出的“到2025年新增2.5GW太阳能热发电装机”的目标相比,有较大差距。因为按照2019年PNIEC发布的计划,到2025年西班牙光热电站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4.8GW,到2030年将达到7.3GW,是目前光热装机的三倍有余。
  目前尚不清楚第一阶段竞标的缩减是否意味着该目标已被削减,或者政府计划在未来通过更大规模的竞标来实现该目标。
  在这一点得到进一步明确之前,重要的是要根据今年即将举行的竞标事件进行观察——这对更广泛地采用太阳能热发电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2021年的竞标阶段?
  笔者认为,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看来,该200MW的容量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一个单一的项目,但实际上,该200MW容量预计会被分成几个项目。
  西班牙仍然是全球太阳能热发电装机最多的国家
虽然西班牙自2012年以来并没有新增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但西班牙总容量为 2.3GW的装机总量,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市场,此次竞标表明该国仍然致力于该技术。
           
图:西班牙PS10电站
  据透露,按西班牙较早的竞标计划,2021年仅计划了100MW光热项目的招标,因此目前来看,西班牙政府似乎将该计划提前进行。
  尽管我们仍有很多理由对太阳能热发电在智利、中国等市场前景保持乐观,特别是随着人们对利用可再生能源用于绿氢和氨生产的兴趣不断上升;但西班牙是目前唯一获得新产能的国家。为此,应该对西班牙政府今年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竞标表示衷心祝贺。
  光热+光伏,也是太阳能热发电市场扩张的机会
  毫无疑问,西班牙在太阳能热发电经验和专业知识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Pacific Green Solar Technologies (太平洋绿色太阳能公司,英文简称PGST)也拥有先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可靠且最经济的全套交钥匙解决方案;PGST的技术还可以与海水淡化和电解制绿氢相结合。
  尽管如此,今年的竞标容量确实低于维持全球太阳能热发电供应链所需的数量,因此还需寻求进一步的扩张机会。
  如上所述,其中最有前途的市场之一是绿色氢和氨的新兴市场。
  例如,2021年11月上旬,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年会上,PGST展示了如何使用太阳能光热光伏混合发电技术,每年生产超过257,000吨的绿色氨,而且成本低于400美元/吨。(详情可参阅:太平洋绿色太阳能公司PGST:如何利用太阳能光热+光伏技术降低生产绿氨的成本) 
  诚然,这些数字仅适用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太阳能光热光伏混合电站,该沙漠拥有世界上最好的DNI资源之一,有些高达3700kWh/平方米/年。
  在西班牙,虽然人们对使用光伏生产绿氢感兴趣,但与太阳能热发电组合是否可以提供类似水平的竞争力仍不清楚。然而,可能还有其他市场机会。
  例如,在11月份,西班牙太阳能热发电协会Protermosolar转载《El Periódico de la Energía》的一篇新闻,该新闻报道了西班牙东北部特鲁埃尔一家褐煤发电厂关闭后,拍卖了1.2GW的公司产能。“新产能将全部用于可再生能源,可与储能或混合电站组合。”文章表示。
  这种大规模提供稳定容量的存储需求,可为竞标之外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提供一个机会。
  一方面,虽然光伏可以与电池存储结合,以获得短期稳定电力,但当电池需要以公用事业规模容量连续放电约4个小时以上时,这种组合的竞争力开始减弱。
  而另一方面,基于太阳能热发电的热存储,可以轻松提供12小时或更长时间的能量而无需充电。白天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存储可以有效地提供全天候的基荷电力。
  尽管该行业增长缓慢,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仍在继续大幅降低成本。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 (IRENA) 的数据,与2019年新增的太阳能热发电目的加权平均平准化能源成本相比,太阳能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组合项目的成本下降速度也是令人吃惊的。IRENA去年6月表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基本上已经证明,它可以比几乎任何其他可再生能源行业更大幅地降低成本。
  问题是,这种成本的降低是否有朝一日会让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在商业基础上竞争,就像西班牙的光伏一样。
  西班牙市场对夜间发电和储能的奖励不够充分,因此无法做到这一点。但随着更多传统化石能源退出市场,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PGST对西班牙太阳能热发电市场的前景保持乐观,并坚定地致力于为其成功做出贡献。
  关于PGST
  PGST于2021年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本文作者Xavier Lara为PGST高级副总裁。Xavier是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杰出专家之一,拥有超过25年的经验,曾任Empresarios Agrupados,ACWA Power和NextEra Energy的各种高级职位。Xavier在PGTK担任全球数十亿美元清洁技术开发项目的项目总监。
  PGST很早就与国内太阳能热发电领军企业之一——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联盟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首航高科以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为主要业务,主要涉及太阳能热发电、电站风冷,海水淡化和零排放及相关技术研发,项目规划、投资、关键设备制造,项目投资和运营。
  2019年,PGST母公司太平洋绿色技术集团(英文简称PGTK)通过收购首航高科旗下子公司——上海鹰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展了其环境能源技术的产品组合,包括太阳能热发电,海水淡化和垃圾发电等领域业务。
  截至目前,PGTK通过战略合作及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业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首航敦煌10MW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项目,德令哈50MW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项目。
  作者:Xavier Lara  翻译: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