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致信感谢天津大学,太阳能光伏光热与建筑集成是亮点

时间:2022-01-14 18:2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月7日,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收到国家能源局发来的感谢信,信中感谢天津大学在多边能源合作以及中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方面提供的有力支撑,并对APSEC北京办事处人员的工作表示认可。
  文中表示:2021年,APSEC克服国际和国内的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了APEC能源工作组、外交部、国家能源局的充分肯定。主要工作成果包括:助力大国外交,提升咨政能力;深化机制建设,支柱项目转型升级;发挥窗口优势,塑造大国品牌;强化咨政服务,推动能源合作;加强APEC交流,深化主题研究;产出核心成果,推进能源转型;出版书籍报告,参与标准制定;加强合作,扎实研究能力;服务地方,推动可持续发展;强化国际竞争力,聚焦国家热点问题。
  文章介绍:通过全球竞标,承担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在中国的技术支持项目“中国中小城镇低碳能源供应基础设施优化模型及政策研究”。本项目是天津大学的第一个亚洲开发银行项目,执行机构为中国国家能源局。APSEC为本项目提供技术服务,通过探究适合中小城镇的低碳能源商业发展模式和新兴低碳能源技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实现大国担当,为其他经济体提供发展思路。
  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2021年8月,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中标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科技服务项目“光伏光热高效综合联供系统与建筑集成研究及应用”。
  光伏光热综合利用(PVT)技术,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同时回收多余热能并加以利用,这不仅对电池有冷却作用,可以提高发电效率和寿命,更重要的是实现“一机多能”,大幅提高了太阳能综合利用效率,同时降低了电热分别供应的成本。PVT不仅是近年来太阳能研究中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也是太阳能产业界备受关注的方向。新能源的高效利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光伏光热一体化(PVT)作为一种高效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应用前景巨大。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致力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应用研究,一直关注PVT领域的发展,依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化工学院等,开展了相关的技术研究和工程示范工作,如2010年天津大学参加太阳能十项全能(欧洲赛区)竞赛的Sunflower,2021年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R-cells,都有相关的应用,为本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光伏光热高效综合联供系统与建筑集成研究及应用”项目将以高效PVT组件为核心,以全工况下建筑供能系统稳定性、经济性为目的,研究基于高效PVT组件的建筑供能系统与建筑集成的机理与方法。并研究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高效联供智能控制技术,开发智能运行测控平台,对系统发电、产热和运行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为运行策略制定提供数据支撑,突破PVT系统在天津地区的工程落地关键技术难点。
  资料来源:天津大学新闻网、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