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再次被评为国家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时间:2022-04-25 10:3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0-2021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发布会近日在北京召开。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李新男,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阮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秘书长程学忠和自律机制建设部负责人仲继寿,以及科技日报、光明网、中国网、搜狐科技等新闻媒体代表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程学忠主持。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再次被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向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自律机制建设部部长仲继寿介绍,本次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根据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意见,以联盟动态信息数据库信息为主要依据,综合了各联盟所在行业专家、媒体报道等各渠道反馈情况,经初评、复评、复核会评三个程序形成《2020-2021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在指标设计方面,主要考虑体现国家政策导向,强化联盟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功能;基于各联盟发展不平衡,兼顾成熟联盟和发展中联盟的实际状态;兼顾开展联盟工作的共性要求和各联盟所属产业的特点和差异性;基于对联盟诚信度的信任,以及信息的可采集性、可比较性。活跃度评价内容主要侧重考核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和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
  本次评价共有107家试点联盟录入了动态数据库信息,其中86家联盟达到评价要求,将各试点联盟活跃度划分为活跃度高、活跃度较高、活跃度一般、不活跃等四个等级,经过综合评价,活跃度高和较高的联盟有57家,达到参评联盟的66.28%,这些联盟在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带动产业发展成效、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等方面都开展了大量有实效的工作。评价结果显示,活跃度高联盟共35家,占参评联盟的40.69%、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共22家,占参评联盟的25.58%、活跃度一般的联盟共18家,占参评联盟的20.93%、不活跃的联盟共11家,占参评联盟的12.79%。从活跃度评价综合结果可以看出,联盟秘书处运行规范是联盟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部分联盟在组织协同创新活动方面有待加强;联盟还需通过宣传和示范活动发挥更大作用。
  通过对2018-2021年连续三个评价期活跃度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价,24家联盟连续三年保持高活跃度,特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表明这些联盟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对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与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会上,与会领导分别围绕联盟在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联盟是如何立足市场需求,建立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发展协同机制,探索以科技研发提升技术标准水平、以技术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发展模式;联盟在推进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和跨行业跨领域合作方面等新闻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据李新男介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我国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三大载体之一,是创新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将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规范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自2013年以来,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对试点联盟开展的第8次活跃度评价。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为协助政府有关部门了解联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联盟相关政策,以及科技计划择优支持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同时也发挥了对联盟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在“双碳”战略目标的引领下,太阳能光热行业新的发展大幕已经拉开,欢迎更多行业企业加入国家级的太阳能光热联盟,共同推动和迎接太阳能光热发展的新阶段!
附: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单(2018-2021连续三个评价期活跃度高) 

序号

联盟名称

批次

1

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盟

102

2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4

3

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5

4

汽车轻量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7

5

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0

6

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4

7

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5

8

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8

9

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9

10

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4

11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5

12

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9

13

集成电路封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8

14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54

15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2

16

光纤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5

17

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33

18

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35

19

航天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04

20

科研用试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07

21

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0

22

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41

23

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54

24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D106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