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发电储换热系统制造商——上海蓝滨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2-06-06 20:1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致力于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储、换热系统研发设计及制造的领军企业之一,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海蓝滨”)完成了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的流程,成为联盟理事单位,太阳能光热联盟生态产业链上又增加了一名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主力供应商。
图:上海蓝滨外景
  上海蓝滨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产权多元化的现代高科技企业,有着石油石化装备“以科研开发为先导”的优良基因。据介绍,进入太阳能热发电行业以来,上海蓝滨充分发挥科技先导、体制先进、管理高效的优势,致力于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储、换热系统,包括熔盐储罐、疏盐罐、入口容器、蒸发器等核心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调试等。
  熔盐储热发电是利用熔盐良好的导热和流动性,将不稳定、不连续的太阳能转化为稳定的热能实现连续发电。熔盐储罐用于存放能够循环利用的熔盐,属于高温蠕变疲劳容器,要保证能够每天持续经受四五百度的高温和液位波动,对产品工艺技术要求很高,储罐材料的选择、基础设计、保温和通风的设计也非常重要。经过多年的研发与工程实践,上海蓝滨已具备蒸发系统预热器、蒸发器、过热器、汽包等核心设备供应能力。上海蓝滨与甘肃蓝科已牵头编制了多部压力容器标准,包括球罐、塔器、换热器标准等,在压力容器行业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目前,上海蓝滨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已取得了不菲的业绩。
  据媒体公开报道,近期,上海蓝滨相继中标了南非红石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和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10MW光热(8小时储热)+640MW光伏试点项目储罐成套设备供货及安装总承包工程。
  “能在众多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与我们对熔盐储罐开发研制,工程管理、施工进度、安全管理经验密切相关。”上海蓝滨光热负责人表示,2019年9月,上海蓝滨与上海电气签署迪拜950MW光热光伏太阳能混合发电项目的熔盐储罐施工及附件预制合同,随着工程建设,业主对上海蓝滨执行的迪拜槽式1号机组(PT1)储罐预制和现场安装表示充分认可和肯定;2020年3月,再次中标该项目中的槽式2号和3号机组(PT2和PT3)的熔盐储罐附件预制项目。
  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上海蓝滨承建了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电站和乌拉特中旗100MW/1000MWh槽式光热电站三个项目的熔盐储罐工程,这三个项目都在正常运营中。“当前我们也正在推进金钒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的熔盐储罐工程。至此,上海蓝滨的熔盐储罐工程涵盖了塔式、槽式、线性菲涅耳式等多种技术路线,相信在南非红石100MW光热电站和汇东新能源750MW光热光伏试点示范项目中,我们也能取得令业主满意的成绩。”上海蓝滨光热负责人说。
图:施工中的熔盐储罐工程
  “带有大容量,长周期,高安全性,低成本储热的太阳能热发电和采暖供热技术在新能源体系中能起到压舱石作用,与光伏风电生物质能耦合,完全可以替代火电,替代目前的化石能源!”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上的呼吁言犹在耳,“光热发展时不我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也在5月10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讨论会上表示:光热发电是最有希望的规模化储能技术,将是未来保障光伏、风电规模化发展的技术,随着光伏、风电大规模化发展,需求更加强烈。光热发电是可再生能源替代火电的重要技术之一,将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路径。
  难得者时,易失者机。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推进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再次明确:“有序推进长时储热型太阳能热发电发展。推进光热发电工程施工技术与配套装备创新。”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力度。鼓励西部等光照条件好的地区使用太阳能热发电作为调峰电源。”太阳能热发电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谋势蓄能抢先机,谋定快动看起跑,我们希望上海蓝滨与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一道,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协同发力,破障开新局,为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关于上海蓝滨:
  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产权多元化的现代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炼油化工设备、石油钻采机械、海洋与沙漠石油设备和工程、炼油化工和天然气处理及液体回收、储运工程、轻工与食品机械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设备的性能测试与评定、技术咨询及相关工程设计与总承包等业务。
  上海蓝滨现有员工1440多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20人,技术工人约820多人。在专业技术人员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业技术人员5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5人,高级工程师和其他系列高级技术职务人员150余人。多年来,上海蓝滨为国家贡献科技成果1133项,获得国家级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产品22项,拥有授权专利239项。主持和组织编制的国家和行业标准80余类400余项。
  上海蓝滨是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石油钻采机械专业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热交换器分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及秘书长单位。
  上海蓝滨自上世纪60年代参与我国第一套100万吨/年炼油厂、第一套500万吨/年炼油厂关键进口设备攻关后,一直致力于储运技术的研究,先后参与亚洲最大的8000m³LPG球形储罐、国内首套LNG球形储罐、国内最大的低温乙烯储罐等,在超低温、超高温、超高压等极端条件下的储存形成了独有的技术。
  上海蓝滨自2016年以来,已开展太阳能光热电站储能及蒸发系统关键设备研制工作,借助公司在高参数余热锅炉和换热器方面积累的经验,为适应光热电站介质动态交变的特点,突破了蠕变疲劳设计方法,解决了快速启动热冲击等技术问题,目前具备蒸发系统预热器、蒸发器、过热器、汽包等核心设备供应能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