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院“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技术”亮相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

时间:2022-06-28 18:3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6月23日至25日,由陕西省科技厅主办,以“创新·融合·双碳”为主题的“第六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为充分展示甘肃省科技创新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进一步深化甘陕两省区域创新合作,由甘肃省科技厅组团参加此次展会,并举办了“甘肃省科技创新成果展”。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甘肃建材院”)的“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技术”作为优秀成果参加由科技厅组织的“甘肃省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展会上,甘肃建材院以“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项目”立体模型、宣传册等形式进行展出。
  展会首日,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副厅长李兴华莅临甘肃建材院地热能展位!领导们对于这种绿色、低碳的清洁能源技术给予高度评价。
  展会期间,甘肃省代表团与广东、江西、山东、重庆、云南等省科技厅领导一起巡馆参观。在“甘肃馆”参观时,领导嘉宾详细询问了甘肃建材院“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技术”的技术原理、技术优点、投资规模等,并对该技术市场前景给予了高度肯定。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目标,可再生能源成为全国能源发展的主力,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绿色低碳高科技产品,实现了中深层地热开发“取热不取水”和低品位地岩热的开发利用,2020年12月,“中深层地岩换热清洁供暖技术”入选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
  目前,地热能开发作为可再生能源和供暖制冷应用场景,逐步纳入国家、省级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城市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如,2022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将重点推动积极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全面推进浅层地热能开发,有序推动地热能发电发展。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深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 用,……因地制宜推行热泵、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等清洁低碳供暖等。” 2021年1月,《国家能源局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因地制宜推广各类可再生能源供暖技术”中明确列出三个技术方向:地热能、生物质能、太阳能。
  甘肃建材院在中深层地岩热供暖技术和工程实践方面也有诸多突破,在产业链构建方面,正在形成以地热资源勘探,增强导热外管、专用保温内管,钻井设备技术,远程自控设备、能源系统智慧运营,高温热泵设计制造以及规模化清洁供热系统工程,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系统、建筑节能工程等全产业链模式。此外,通过工程总承包(EPC)、总承包+运营(EPC+O)、项目股份投资(BOT、BOO)等多种模式的灵活应用,甘肃建材院有望实现在中深层地岩热领域的爆炸式增长。本次展会较好地宣传推广了“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技术”,为该技术大规模市场化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推进,采用清洁能源供暖降低碳排放成为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技术”作为一种清洁、低碳的环保技术,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将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甘肃省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