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举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顺利结业

时间:2022-11-15 11:1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2年11月7日至11月11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额资助,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办,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举办,来自全国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55家单位的113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图: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教授作开班致辞
  本次高级研修班为期5天,15名导师(导师简介附后)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研修内容围绕了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技术、设备、测试、应用等多个环节,涵盖“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础知识及其发展现状”“塔式、槽式、线性菲涅耳及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技术”“太阳能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站系统设计、仿真及运行维护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性能测试技术”“风光热储综合能源利用技术”等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科研指导。
  此次高级研修班依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奠定的良好基础,面向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相关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旨在使参训人员掌握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装备及其电站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基础知识等。
  本期高级研修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员们普遍认为课程安排合理,内容系统深入,有针对性,导师认真负责,充分体现了研修班的高层次、高水平及高质量。
  100多名学员在导师的带领下,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精研课程,提升了学科专业化水平和能力素养,增强了学以致用能力;同时,学员们通过积极提问、互动交流和高强度研习,拓宽了工作视野,特别是本次高级研修班邀请了国内已经运行的太阳能热发电站的设计专家和运维专家授课,不仅为电站设计、运行维护和系统优化提供关键技术人才和项目经验,而且将推动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顺利进行、加强行业内信息交流、为行业发展构架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将进一步推动该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大背景下,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一直坚持深入研究和产业化技术推广,具有完善的师资力量和独特的人才教育培训模式,以及行业内广泛影响力。自2017年以来,连续六届组织开展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培训,为国家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培养了大批急需紧缺、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