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基石·追风逐日》特别报道:中能建哈密50兆瓦光热电站

时间:2022-12-31 21:2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2年12月28日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制作的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连续播出,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领域的新实践新气象,集中展现新时代的奋斗者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奠定幸福基石。
  12月29日,《大国基石》第二集《追风逐日》节目特别报道了中能建哈密50兆瓦光热电站!该项目为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是新疆首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点击观看视频)
  项目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运行管理,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电工程西北院以总承包模式建设,并自主独立提供全厂全过程工程设计。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提供核心系统与设备。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安徽电建二公司、江苏电建一公司、天津电建、西北电建承建,中南院监理,西北电力试研院调试,科技发展公司运行维护。
  项目采用先进的塔式熔盐发电技术,设计年利用小时数3980小时,年发电量1.98亿千瓦时。布置于地面的14500面定日镜将太阳光反射到位于181米的吸热塔上,吸热塔中的熔盐吸收热量,将约300℃的熔盐加热约560℃,被加热的高温熔盐再经过热能交换产生高温高压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
  电站配置13小时熔盐储热系统,实现了能量的存储,在晚上或是特殊天气下,系统仍能持续输出,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运行。同时由于采用长周期的储热系统,电站可以实现聚光吸热系统与发电系统完全解耦运行,具有优越的电力系统错峰调节能力,可很好地满足电网需要。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