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用高温熔盐储罐的力学研究及寿命预测等2项中美合作科技项目启动

时间:2023-01-19 20:4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月17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电工所)主持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国和美国合作项目——“CPC聚光式太阳能界面蒸发海水淡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1)和“太阳能热发电用高温熔盐储罐的力学研究及寿命预测” (项目2)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项目推荐单位——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公司总经理赵晓辉,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雷东强,秘书长杜凤丽;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季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代彦军,兰州理工大学教授石玗,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王开坤;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科技处处长赵慧斌,国际合作主管朱伊迪,财务专家陈英;项目1合作单位代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杨贝、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高蓬辉;项目2合作单位代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公司总经理赵晓辉等,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鞠凤鸣、副总专业师刘克为等,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董军等,以及项目团队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电工所特别研究助理王腾月博士和季杰教授分别主持会议致辞和两个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
  赵慧斌处长在致辞中表示:祝贺两个项目团队获得科技部的资助,感谢专家对电工所研究工作的指导,同时感谢项目合作参与单位、项目推荐单位的大力支持,并预祝项目开展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项目推荐单位代表,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对联盟推荐的两个项目成功获得资助表示祝贺,在接下来项目执行过程中,太阳能光热联盟将继续大力支持,全力促进国际合作科研交流,推动项目顺利执行。
  项目合作单位代表——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鞠凤鸣表示,在项目执行中,参与单位定会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中得到专家们的莅临指导。
  财务专家陈英对项目经费使用、档案管理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CPC聚光式太阳能界面蒸发海水淡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负责人、中科院电工所特别研究助理王腾月博士和“太阳能热发电用高温熔盐储罐的力学研究及寿命预测” 负责人、中科院电工所副研究员臧春城博士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研发团队与工作进展、组织管理与经费管理等方面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王腾月博士介绍,“CPC聚光式太阳能界面蒸发海水淡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拟通过开发基于等离激元增强光热转换的界面蒸发器,并将其应用于非对称紧凑式CPC聚光界面蒸发系统,同时与亲—疏水复合结构换热表面的管式相变换热装置进行系统集成,构建以太阳能CPC蒸汽热源驱动下的多效增湿-除湿海水淡化系统,推动界面蒸发海水淡化技术的应用。
  臧春城博士表示,“太阳能热发电用高温熔盐储罐的力学研究及寿命预测” 将开展高温熔盐储罐的力学研究和寿命预测,并结合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站工程实践,开发具备寿命预测功能的熔盐储罐结构设计软件;突破大容量熔盐储罐长寿命预测等技术难点,为太阳能热发电站高温熔盐储罐寿命评估、结构设计优化和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指导。
  项目专家组专家充分肯定了两个项目立项对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大意义,认为方案中技术指标考核体系完整,考核指标明确;项目分解合理,各课题任务分工与接口明确;项目实施技术路线合理、可行;项目成果交付形式清晰、具体;并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技术难点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专家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开展了热烈讨论,两个项目组成员对专家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两个项目的承担单位与参与单位表示,将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全力做好项目的科学谋划和组织实施工作,为实现太阳能的高效、高可靠性利用做出重要贡献,确保项目目标圆满完成。
  作者:王腾月 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