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新”出发 探索无限好“风光”—甘肃安装集团2022年新能源发展回顾

时间:2023-03-13 20:2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3月9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建投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甘肃安装集团)召开一届三次职代会,会议公布2022年公司发展成绩:完成经济总量58.92亿元,同比增长23.64%;实现订单77.19亿元,同比增长25.67%,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过去一年,公司抢抓“双碳”发展机遇,在新能源建设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实现新能源订单42.28亿元,占全年订单的65.11%。
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10万千瓦光热项目效果图(来源:恒基能脉)
  风,光,大自然之无尽藏也。
  当长风缠绕着风机桨叶,日光坠落在太阳能板,大自然最原始的馈赠被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驱动了新发展格局全面铺开,也开启了甘肃安装集团建安企业发展的新纪元。
  乘风起于陇原,逐日建功华夏。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安装集团调头转向新能源领域市场,凭借六十余年积淀的电力施工及机电安装经验,发挥电力工程、机电工程等多项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优势,以西北为主战场,建设了百余个新能源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回首2022,《“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多项政策力挺新能源大基地建设提速。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驱动下,安装公司新能源建设势如破竹,全年77.19亿元订单中,新能源项目占比65.11%,成就了全年经济总量58.92亿元,实现了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逐光之行
  沿丝绸之路西行,沙漠、戈壁、荒漠的荒芜辽阔成为新能源大基地的“能源绿洲”。高海拔、无荫蔽、干旱少雨的不毛之地,恰为光伏发电提供了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太阳能资源。星罗密布的光伏板又发挥了治沙、防风、固草的作用,较好实现了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祁连山北麓,民乐县南古镇三墩滩,一排排光伏矩阵沿着地势起伏、绵延不绝,20余万块540/545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汇成蓝色海洋,无声而肆意地汲取着阳光的能量,继而将光转化为电。民乐三墩滩10万千瓦光伏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是甘肃建投首个“投资+建设+运营”的光储一体发电项目,占地2850亩。自2022年6月,安装公司的建设者们在烈日灼烤、走石飞沙、北风卷地的接连挑战中走一步、谋十步,极尽所能维持生态环境稳定、加快施工速度。按照更高的工艺要求,施工队伍根据地势起伏随时调整桩基浇筑、光伏支架安装、光伏组件安装的高差,于初冬完成了建设任务。今后,这片“光伏海”每年将输出电量1.8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万吨,二氧化硫约0.028万吨。
  腾格里沙漠边缘,武威市凉州区九墩滩,机器与风和鸣,建设者与沙共舞,为黄沙穿上蓝色“铠甲”。武威200MW光伏治沙项目造价2.33亿元,是安装公司对“光伏+治沙”模式的又一重要探索。64个光伏子阵严阵以待,8回35kV集电线路将于2023年5月底接入九墩滩1#330kV升压站,以光能代替11.6万吨标准煤,每年向外送出电量3.82亿千瓦时,极大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排放。项目建成后,将为4800亩沙漠遮风蔽日,延缓地表水蒸发,护卫地表植被茁壮生长,实现沙漠地区太阳能资源高效利用和沙漠变绿洲的双重收益,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追风之旅
  自古以来,取之不尽的风便被广泛运用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从驱动船舶、灌溉农田、舂米磨面,风力资源被不断开发利用。如今,风电因不受场地限制,且具有显著的规模效益,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主体。
  2022年8月,夏风吹过陕西定边,驱动50台国电联合动力UP2000-121S型风力发电机组,向西捎来喜讯——甘肃安装集团参建的国电定边新能源有限公司定边新庄风电场项目获评“202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新庄风电场全部机组于2020年1月20日投产发电,装机规模100MW,在三年运营期中平稳运行,为当地清洁能源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至此,安装公司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这一国家电力建设行业的最高荣誉,此前参建的国电康保五福堂风电场300MW项目、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1、4号项目、通辽发电总厂贮灰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相继获此殊荣。
  2022年12月,海风从山林中呼啸而过,安装公司承建的青岛西海岸大张山及曹城山分散式风电项目第一批8台风机并网发电。两项目为山东省保障性并网项目、青岛市重点项目,于3月开工,其中大张山风电项目核准装机容量49.95MW,包括11台4.0MW和1台6.25MW风力发电机组,曹城山风电项目设计装机容量为49.8MW,采用10台单机容量5.0MW风力发电机组。两山比邻,建设场址为复杂丘陵地形,起伏较大,山脊走向多变。想要运输施工机械材料上山,只能逢山开路。而山中多林木,为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道路铺设速度十分缓慢,消耗了大量时间。因此安装公司的施工队伍只能被动等待,等待道路修到哪里就施工到哪里,在有限的工期里昼夜赶工、争分夺秒。临近年关,施工人员仍在漫山“追风”,严抓吊装安全与质量,让更多白色风车屹立在山巅。
  “新”之所向
  随着能源革命不断深化,能源消费结构中清洁能源的比重持续增长,风电、光电是其中重要构成。而新型能源利用的核心技术持续突破,氢能、光热、生物质能等新兴能源逐渐崭露头角,催生了新能源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安装公司从中抓取了更多发展机遇。
  氢能,一种理想的能量储存介质。在安装公司承建的东方电气酒泉50MW光伏项目,新能源+电解水制氢+储能技术被实践应用,通过10MW/20MWh高效锂电池储能及综合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电解水制氢储氢加氢一体化系统,光伏、储能设备以及负载设备能够无差别对等互联,太阳能将水电解制成氢,成为稳定、能量密度高、易于储存运输的燃料,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在实现削峰填谷、出力平抑,缓解电网调峰压力的同时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经过半年建设,项目于2022年8月投入使用,构建了风、光、氢、储新能源产业化发展模式,实现先进制造业、互联网、能源生产、存储及传输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技术迭代、成果转化、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东方电气酒泉50MW光伏项目并网不久后,甘肃安装集团完成了国内首个200Nm³/h PEM绿电制氢系统在氢站制氢的商业化示范项目——宁夏氢能制储加一体化项目的设备安装工作。项目利用电厂屋顶光伏为氢能系统提供绿色电力,采用国内领先的PEM电解水制氢技术和IGBT制氢电源,以及智能控制算法,通过氢站内加氢设备给燃料电池重卡加氢,形成氢能制、储、加一体化。针对运输路途较远、设备安装精度要求高、安装地多风沙天气等特点,甘肃安装集团采用集装箱式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出厂前由设备厂家按图纸组装制氢系统,到场后再将成品安装就位,有效保障了设备安全,极大减少了施工工期及施工成本。项目的建成,对加快构建氢能“制储加用”全产业链体系、探索创新氢能利用模式、推动落实煤发电企业能源转型具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
  除了电解制氢,光热发电的调峰能力对于促进新能源消纳同样意义深远。锚定光热这一新领域、新机遇,安装公司紧盯订单、多方研判,于2022年签订了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总承包(EPC)合同,合同金额21.99亿元。在项目如火如荼开展之际,甘肃安装集团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之一,为探索新兴能源领域拓宽了信息攫取渠道,在精准资源对接方面获得助力。
  送往四方
  截至2022年,全国首条以新能源外送为主要任务的±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线路已投产五年。2016年,安装公司参与了该线路起点酒泉换流站建设,目睹了“西电东送”的“大动脉”贯通,也看到了新能源发电装机增速远超负荷增速,而新能源外送通道、调峰资源有限,配套电网规划建设滞后是激化消纳矛盾的关键,深知未来将有更多“脉络”自陇原向四面延伸。
  近年来,伴随着一个个新能源产业基地建成,甘肃不断加快外送输电通道建设,全力推进陇电入鲁入浙入沪。沿着陇电外送的路径,安装公司充分发挥电力施工的优势,在陇电外送战略中贡献了一份力量。
  穿过戈壁、跨越铁路、飞越村庄,甘肃安装集团承建的金塔县晶亮200MW光伏发电项目产出的电流从配套新建的110kV升压站区,沿3.2公里线路送出至同为安装公司建设的皓辉330KV汇集站,成为首个向汇集站送电的光伏项目。为满足金塔光电产业园发电企业送电需求,金塔皓辉330kV汇集升压站及送出线路工程于2022年11月全线贯通。送出线路自新建330kV升压站至330kV胡杨变电站,路径长30公里,肩负金塔昊明300MW太阳发电项目、金塔晶亮200MW光伏发电项目、中国电建金塔3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送出任务。
  茫茫戈壁滩,清洁电力顺着条条银线,经山丹县东乐北滩330kV汇集升压站汇入甘州750kV变电站。山丹县东乐北滩330kV汇集升压站是张掖深度参与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由甘肃建投绿色新能源公司投资,甘肃安装集团负责施工,可满足12家光伏企业接入送出,是配套区域光伏项目建设、电力送出的重要工程。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约30.44亩,规划建设3台360MVA变压器,本期新上2台主变,每台主变配置两套22.5MVar全容量动态补偿装置。配置110kV进线12回,330kV出线1回至甘州750kV变电站,线路长约6千米,能够满足100万kW新能源送出的需求。经7个月高效建设,项目于2022年12月2日提前并网。并网后,项目磨砺出的精锐之师迅速转战临泽330kV汇集站项目,在兔年春节中打响了施工建设的“攻坚战”。
  循着光、顺着风,在这场新能源的“探险”中,甘肃安装集团聚势发力、深耕细作,在大漠戈壁、崇山峻岭间留下了绿色发展的名片,收获了一路好“风光”。未来,甘肃安装集团将继续跟着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步伐,探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
  作者:甘肃安装集团通讯员 何松阳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