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中院士:太阳能热发电是在新型电力系统中起到压舱石作用的支撑技术

时间:2023-03-17 21:1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3月4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以及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一同拜访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
拜访恰逢徐院士83岁寿辰
  王志峰博士向徐院士汇报了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召开情况。
  徐院士表示,要继续发挥大会的影响力,多探讨,多交流。我国正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太阳能热发电正是能够发挥火电机组作用、在新型电力系统中起到压舱石作用的支撑技术。现在我们国家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为后续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国家级联盟的创始单位,以及国内最早研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科研单位,希望电工所能够继续牵头组织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发展,组织行业力量,运用新思路、新技术,不断研究探索提高发电效率、降低成本的新技术,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图:王志峰理事长宣读徐建中院士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开幕致辞

  徐建中院士是2007年首届及其后共计7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2015年更名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主席,并作为主办方代表和著名科学家在历届会议中进行了开幕致辞或主旨报告。2020年,经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议定,邀请徐建中院士担任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
  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并得到了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大会共进行了58个口头报告,16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方案与设备的展览展示。来自敦煌市政府、甘肃、青海等省和市(州)能源主管部门、华能、华电、三峡能源、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大唐、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广核、华润、新华发电、基金公司、设计院、设备服务供应商、工程建设商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240多家企事业单位约680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400名代表集中参观了首航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和兰州大成50兆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电站。
  2023(第十七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拟定于8月中旬在长沙举行,由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敬请关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