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光热储能+”项目开发建设,恒基能脉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时间:2023-03-20 19:3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恒基能脉)完成入盟流程,成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国家光热联盟大平台上又添一家光热发电产学研一体化公司。
  掌握核心技术,主导开发投建瓜州700MW“光热储能+”国家示范项目
  恒基能脉由恒基伟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姚志豪博士团队合资设立,立足于光热发电核心技术产品,专注于“光热储能+”多能互补项目,提供项目开发、投资、建设和运维等一站式核心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总部位于北京,设有实验基地和样机生产基地;甘肃子公司、青海子公司、新疆子公司、内蒙古子公司均已成立,在全国设立多形式、多区域、覆盖全国的产业化布局;同时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为公司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持。恒基能脉目前拥有发明专利及新型实用专利30多项;掌握了定日镜场系统总成,镜场控制系统,定日镜面形设计、镜场设计,吸热、储热、换热系统设计,组装工艺等核心技术,为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介绍,姚志豪博士是国内首位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师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导王志峰教授,担任国家光热联盟第三届副理事长。全程参与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牵头的“十一五”国家863计划“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重点项目(该项目建成了亚洲首座1MW塔式光热电站)。目前姚志豪博士团队主导开发、投建的甘肃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含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光伏+40万千瓦风电)正在按计划实施中。
  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由恒基能脉与三峡新能源集团合作,投资近50亿元。该项目于2021年10月在酒泉市集中开工。其中,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采用塔式熔盐技术路线,装机规模为2×50MW,双塔一机模式,配套两座吸热塔、一台超高压、一次中间再热、8级回热(暂定)、轴向排汽、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汽轮机额定容量为1×100MW,计划2023年12月底并网发电。
  以专长与担当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2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有序推进长时储热型太阳能热发电发展。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成本明显下降。在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吉林等资源优质区域,发挥太阳能热发电储能调节能力和系统支撑能力,建设长时储热型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与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一体化建设运行,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可靠性。
  政策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太阳能热发电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作为一家立足于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和产品的企业,恒基能脉总经理姚志豪博士认为,光热发电是集发电和储能为一体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电力输出稳定可靠、调节性能优越。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下,光热发电的电力支撑效益显著,对于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将发挥关键支撑作用。通过适当市场规模和政策支持,光热发电成本可快速降低。目前光热发电与光伏和风电作为搭配,在西北某些省份能够具备市场化竞争能力。在白天,在光伏出力比较多的时候,光热让路,将太阳热能储存起来,用在电网需要时再释放。在早、晚高峰时光伏发不了电的时段,利用光热发电继续发电。随着规模的扩大,成本的逐步下降,光热发电完全可以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解决整个国家电网西部大基地中的一些问题。
  此外,光热电站配置的熔盐储热系统是一种安全环保的长时储能,具有规模大、储能密度大、安全性能高、寿命较长、运行费用低等优点。目前国际上商业化熔盐储热具备单日17.5小时储热能力。而且光热还自带转动惯量,当一些突发事故发生时,用惯性这个特征还可以在极短时间内维持对电网的供电率。此外,利用光热发电技术还可以对火电的过剩产能进行无缝消纳。
  国际能源署在《全球能源部门2050年净零排放路线图》(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中预测,2030年,太阳能热发电(CSP)的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73GW(国家光热联盟统计2022年约为7GW),在全球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中占比0.7%;2050年达到426GW,占比1.6%,市场潜力巨大。
  “与趋势为伍,与时代同行。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发展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头部企业的引领和带动。恒基能脉希望在国家光热联盟的大平台上,与国内外最顶流的光热发电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一道,促进光热发电科技与产业发展,在“双碳”目标下贡献企业力量。”姚志豪博士表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