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胜技术荣获“践行双碳目标2022年度创新企业奖”

时间:2023-04-14 14:5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12日,在“第八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胜技术)凭借在光热发电、熔盐储能方面的突出表现荣获“践行双碳目标2022年度创新企业奖”。
  本次论坛由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共同主办,以“聚焦创新驱动 重构能源生态”为主题,邀请了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领军企业等相关专家及代表参加,就如何构建多能融合的新型能源体系,开展水、风、光、氢、储等新兴能源技术试点示范、推进国际能源技术与产业链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层次探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可胜技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应邀在本次论坛作了《光热型熔盐储能技术及经济性分析》的主题报告,针对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面临的诸多挑战,结合可胜技术在光热发电及熔盐储能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及发展经验,以青海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概况和实施项目为例,详尽阐述了光热型熔盐储能电站的运行原理、技术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热型熔盐储能电站特征是以电加热装置作为储能输入,以高温熔盐作为储能介质,以聚光 集热系统作为能量补充,以汽轮发电机组作为电能输出的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新型储能电站技术。其区别于传统储热型光热电站的主要特点是小镜场、储能规模大(GW级)、储能时间长(4-12小时)、系统效率高,通过并联配置多组熔盐储罐,可轻易实现大规模(10GWh级)的储能,综合性能可与抽水蓄能相当,适宜建设为电网侧、发电侧的大规模储能电站或共享储能电站。” 金建祥表示,随着光热熔盐储能及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预计到2027年至2030年,初步估算光热型熔盐储能电站的容量电价(不含税)将由478.6元/kW·年下降至451.7元/kW·年。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