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走访|东方锅炉:在光热发电领域业务提速

时间:2023-04-28 09:0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持续推动光热发电核心产业链条间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推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4月26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带队,组织相关理事单位代表20余人走进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东方锅炉党委副书记何杨,副总工程师莫春鸿,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技术研发部部长孙登科,国家光热联盟理事代表、产业和市场开发中心新能源市场开发部副部长(主持工作)谭建斌,环保新能源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武娟等热情接待并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何杨代表东方锅炉对来访团一行表示热忱欢迎,对国家光热联盟一直以来对东方锅炉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东方锅炉需要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及光热发电全产业链的专家支持!同交流共发展,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好事、长久之事,东方锅炉愿意为中国光热发电行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方锅炉党委副书记何杨致辞
  何杨表示,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文件明确提出了光热发电的作用和定位,光热发电兼具调峰电源和储能的双重功能,具备作为调峰和基础性电源的潜力,是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传统能源的有效手段,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效支撑;也是未来能与火电发电相媲美的新能源品类,而且,光热发电产业链长,其规模化开发利用将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发展潜力巨大。
  东方锅炉作为东方电气集团下属的核心子企业,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深刻把握新能源发展趋势,始终牢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围绕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出实招、硬招,引进吸收再创新,推动原始创新、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东方锅炉自2009年开始布局光热发电关键设备和技术,至今拥有近百项技术专利,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国家标准主要编制单位之一。东方锅炉和东方汽轮机拥有塔式、槽式、菲涅尔式光热电站集成和核心主设备——光热镜场、吸热器、储换热系统、汽轮机等全产业链内关键的技术设计与设备制造能力,参与国内多个光热发电项目系统集成和设备供货。其中承担了镜场、吸热器、蒸发器、汽轮机等关键设备设计供货的中电哈密50MW塔式光热示范项目,得到了央视《大国重器》栏目《动力澎湃——绿色的动脉》纪录片的特别报道。
  目前光热发电已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东方锅炉将以东方电气集团创新联合体为平台,秉持开放共享,乘政策之风、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携手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促进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
东方锅炉副总工程师莫春鸿(左),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技术研发部部长孙登科(右)
  在技术交流环节,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技术研发部工程师刘晓重点介绍了东方锅炉光热发电产业的相关技术及成果,技术创新中心容核辅研发部室副主任邓硕介绍了光热电站蒸汽发生器系统等。

东方锅炉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技术研发部工程师刘晓(左),技术创新中心容核辅研发部室副主任邓硕(右)

  据介绍,东方锅炉早在2011年就为亚洲首个MW级水/蒸汽塔式电站研制并安装了过热蒸汽吸热器;2014年实现镜场及吸热器自主设计;2015年实现首个海外50MW光热项目主设备供货;2018年提供核心设备的青海德令哈50MW槽式等光热示范项目投运;2021年提供核心系统与设备的哈密50MW塔式光热示范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满负荷运行。2022年签订阿克塞汇东新能源11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聚光集热系统合同。
  在中电哈密50MW塔式光热示范项目运维方面,东方锅炉针对当地风沙大的气候特点,研制了完善的清洗策略+全场清洁度预测系统,全镜场清洁度平均值大于91%。通过自主摸索研发的高性能定日镜场与吸热器耦合控制装置达到良好效果。

中电哈密50MW塔式光热示范项目聚光吸热系统
  在光热电站蒸汽发生器系统方面,东方锅炉打造了熔盐储热、固体颗粒储热、水储热及氢储能等多维储能技术阵列。在熔盐储热技术方面,不断强化技术攻关,着力拓展非光热领域熔盐储换热应用研究;自主开发了分布式发电与储热供能系统方案,构建绿色供能工厂、园区;自主开发了基于大容量熔盐储能的燃煤机组热电解耦工业应用方案,提升燃煤机组深度调峰能力、促进新能源消纳。在固体储热方面,打造了兆瓦级固体颗粒储放热实验平台,推动新型储能技术推广应用。
光热项目蒸发系统设备(预热器、蒸发器、过热器、再热器)
  东方锅炉对熔盐储热、换热系统及其主要设备具有丰富的设计、研发经验,并已将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家首批三个采用熔盐作为储热、换热工质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现已中标多个光热电站的蒸汽发生器供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臧春城(左),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学科首席赵博(右)
浙江西子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晓东(左),武汉金牛不锈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波波(中)、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周发明(左)
  座谈交流中,与会代表围绕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动光热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目前风光新能源基地建设中光热发电项目的开发现状,光热发电关键设备、材料降成本措施以及标准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探讨了光热发电延拓发展的应用场景,如何促进产业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各合作方共同进步等。
  在谭建斌的陪同下,走访团先后参观了东方电气科技展示厅和东方锅炉德阳制造基地中的东方电气氢产业示范园区、容器一分厂、水冷壁分厂、燃烧器分厂、清洁燃烧与烟气净化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充分了解了东方电气在风电、太阳能、水电、核电、燃机、煤电“六电并举”的发展格局,高端石化装备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工程与国际贸易产业、现代制造服务业、电力电子与控制产业、新兴产业“六业协同”的核心竞争力。
参观交流
  在东方电气氢产业示范园区,德阳制造中心主任刘洪伟向走访团详细介绍了东方锅炉在氢能全产业链总体规划及布局,该园区集成多种绿色制氢方案以及氢全产业链科技应用,属国内首创,充分展现了东方锅炉在氢产业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彰显了企业为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安全利用,不断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孜孜追求和不懈努力。
  走访团代表们纷纷表示,东方锅炉目前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成绩令人非常震撼,希望东方锅炉能以自己的技术和装备制造优势,带动更多光热发电行业的产业链供应商,共同为光热发电行业降本增效、产业规模化发展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图:授予东方锅炉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牌匾
  理事成员单位走访是光热联盟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小范围的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观能够加深了解,促进合作。感谢东方锅炉提供了这样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并以开放的姿态就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东方锅炉在光热发电行业已经取得了“先人一步”的成绩,现已是光热发电国企力量中的闪亮品牌和头部企业。希望东方锅炉能够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中继续担纲重任,协同更多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国家光热联盟将继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行业资源有效对接,促进各方携手打造光热发电健康有序、良性发展的氛围。杜凤丽秘书长在走访总结时说。
  东方锅炉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技术研发部室主任丁路、何杰,产业和市场开发中心新能源市场开发部室主任张雪、营销经理孙宁,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河南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金牛不锈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兆维铁塔有限公司,塔浦(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浙江西子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走访活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