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高科:光热发电、储能技术、清洁能源领域核心设备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

时间:2023-05-05 20:4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29日,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长单位——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高科)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其主要内容如下:
  首航高科所属能源装备制造行业,是以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光热发电、光热储能+多能互补、储能技术、氢能利用、电站空冷、余热发电、清洁供暖、海水淡化等业务。公司一直专注于光热发电与熔盐储热储能的技术研究,装备制造与工程化应用,是光热发电、储能技术、清洁能源领域核心设备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
  报告表示,2023年3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全国光热发电每年新增开工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根据目前建设光热电站投资情况,300万千瓦规模的光热电站预计会带来450亿~500亿的投资空间。未来两三年太阳能光热发电熔盐储能+光伏、风电多能互补的新型电力系统进入快速发展期。同时也给首航高科光热发电熔盐储能业务发展带来了较好的发展契机。
  同时“十四五”期间明确了火电阶段性重启,也给首航高科电站空冷业务带来利好性发展机会,首航高科电站空冷事业部将利用好火电“三个八千万工程”市场阶段性复苏大好机遇,积极参与市场竞标,利用首航高科传统业务优势获取更多订单,为首航高科业绩提升提供更多业务支撑。
  在光热储能+方面:
  首航高科从2010年开始布局光热发电业务,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建国际化光热研发、设计、制造及工程管理团队,不断致力于光热发电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多年来,在光热发电领域首航高科针对聚光系统、吸热器系统、储热系统、换热系统和光热电一体化控制系统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和开发,分别建设塔式、槽式、蝶式光热发电小试、中试试验系统。经多年实验与测试,首航高科收集了大量实测数据,编制光热电站设计、制造、施工相关企业标准和规范,光热技术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首航高科依托扎实的研究与开发成果,分别投资建设了10MW和100MW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首航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获批为国家第一批光热电站示范项目。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类一等奖,并被评定为能源领域首台(套) 重大技术装备。公司“100MW级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熔盐储热装置技术”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类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和产业布局,首航高科目前已形成从新材料和设备研发、工程设计、核心装备制造、光热电站建设管理到后期电站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已完成关健装备生产线的建设及多个光热电站商业化项目的投资开发与建设。从市场行情比较,公司可以有效的控制电站建设的成本,在光热发电项目核心装备、总承包和电站运营中占据领先优势,是国内最大的、技术领先的光热发电企业之一,是目前国内光热发电产业链布局最长的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光热发电塔式和槽式技术及工程建设经验的民营公司,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内光热发电的领军企业。
  集发电和安全储能于一身的太阳能热发电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对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基于光热自带储能的特性,通过微网技术,其可与光伏、风电组合,提升国内可再生能源的并网比例,进而形成了“光热储能+多能互补”的全新形式,从而促进风电和光伏的随机性波动性电源的消纳,弥补国内目前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问题。
  随着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以及国家、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多项积极的政策和措施,推动了光热发电熔盐储能行业的发展。截止2022年底国内获批拟建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中配备光热发电储能的项目装机容量约4.6GW,根据项目备案文件要求,预计这些项目均将在2024年前并网投产。报告期内青海、甘肃、吉林等地的部分光热发电储能项目已启动了招标工作,报告期内首航高科相继中标了3个光热项目订单,装机规模为300MW,订单总金额为42.10亿元。
  首航高科一直专注于光热发电与熔盐储热储能的技术研究、装备制造与工程化应用,作为国内领先且产业链布局最长的光热先行者,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拥有聚光系统、吸热系统、储热系统、换热系统、控制系统等太阳能热发电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设备的制造及集成能力,同时具备丰富的项目建设和电站运营经验,以确保太阳能热发电站的系统协调性、安全性、经济性和整体效率,可为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助力构建以光热作为储能端的多能互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规模化推进。
  在火电灵活性改造方面:
  国家双碳目标战略的推进,能源领域是主战场,除了大力推进新能源建设外,挖掘存量火电机组的调节潜力也是重要的举措。未来火电行业所处企业将融入和服务新型电力市场建设,加快推进火力发电机组的改造进程。
  首航高科是最早将熔盐储热应用于电力行业的企业之一,且公司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创下并保持了单罐储热量最大的全球纪录。公司通过多年来对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开发运营,在调峰储能辅助业务方面具有熔盐储能相关技术储备及应用。创新性的将光热发电熔盐储能技术结合发电机组现有系统应用于火电深度调峰,该技术能够促进新能源消纳,减少弃光弃风时间,提高新能源有效利用小时数。基于首航高科电站空冷传统业务的客户积累,在火电灵活性改造领域首航高科有较多的火电优质资源。报告期,火电灵活性改造业务正    在积极推进中,已与多家发电企业进行了多轮接洽,相关成果也获得高度认可。
  在电站空冷方面:
  首航高科是较早一批进入电站空冷行业的企业,公司通过大量的产品研发和人才的持续投入,在电站空冷领域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实现直接空冷由小到大,由直接空冷拓展到间接空冷,并实现了1000MW级的最高市场占有率。截至目前,公司的空冷系统机组业绩涵盖了1000MW到10MW等大小机组的直接空冷、间接空冷和辅机空冷系统;空冷系统产品已销往英国、韩国、澳大利亚、西非、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用户覆盖五大电力集团及部分国内知名企业。在“三北”地区的各种气候及地貌条件投资的项目,总装机容量约70000MW,年可节水15亿吨,相当于6000万人口年生活用水量,产生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而“十四五”期间火电阶段性重启,给首航高科电站空冷业务带来再次发展的商业机会,公司电站空冷事业部将利用好“三个八千万工程”火电市场阶段性复苏大好机遇,积极参与市场竞标,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此外,报告期,首航高科围绕光热发电、光热储能+多能互补、储能技术、电站空冷、氢能利用、余热发电、清洁供暖、海水淡化主营业务展开经营活动。公司一直专注于光热发电与熔盐储热储能的技术研究,装备制造与工程化应用,是光热发电、储能技术、清洁能源领域核心设备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主导产品为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核心装备、成套服务及运营、电站空冷系统成套设备,具备了业务发展战略清晰,坚持专业化和相关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多业务协同、客户资源、技术领先、管理和成本控制等诸多核心优势。
  报告表示,在国家双碳背景下,随着《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政策的进一步出台,以及甘肃、青海等地光热+光伏+风电相互调节的新能源项目招标开建,未来新增能源中新能源的占比将越来越高。光热发电熔盐储能、火电灵活性改造、清洁供暖等业务也均由国家层面下达了具体的任务指标,支持力度空前强大,首航高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
  首航高科面向国家战略布局的新兴产业,未来将继续加大主营业务光热发电的推广,继续研发储热储能,完善利用储热能实现电站调峰功能,同时,加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系统及新能源制氢、储氢业务的投入力度,发挥公司在传热和热能动力专业技术上的优势,聚焦开展新业务的研发和关键技术不断优化,推动公司新能源领域资源开发板块的协同发展。在国家“3060”目标指引下,首航高科作为光热发电熔盐储能系统核心设备提供商、风光热储一体化系统核心设备供应商,将继续依托长久的技术实践、关键装备制造链条和项目试验经验,乘双碳战略东风和新能源战略红利,为市场提供成熟可靠的全面解决方案。
  原文请查阅:首航高科2022年年度报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