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光热联盟原理事长易跃春寄语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展

时间:2023-05-06 19:2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原理事长易跃春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光热发电兼具调峰电源和储能的双重功能,具备在部分区域作为调峰和基础性电源的潜力,是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传统能源的有效手段,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效支撑。光热发电产业链长,其规模化开发利用有望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并对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我国光热发电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前沿水平,装机容量位居全球前三,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拥有熔盐塔式、导热油槽式、熔盐线性菲涅尔式、二次反射塔式等四种光热发电技术路线的国家,产业配套能力和人才队伍显著增强,为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在新建光热发电项目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新形势下,带有大容量、长周期、高安全热储能系统的光热发电在风光新能源基地建设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大批以“光热+”模式开发建设的风光互补项目已逐步开工建设,预计在近两年内陆续完工。然而,受制于投资回报率等要求,开发商多采用降低光热电站系统配置,尤其是缩减镜场面积的做法降低风光互补项目的投资成本和综合度电成本,将难以有效发挥光热电站的调节支撑能力。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开发企业综合考虑光热电站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及项目经济性等因素,根据光热电站的特性,科学合理确定基地项目电源配比,优化光热电站规模与镜储等系统配置,提高光热发电项目技术水平,有效发挥光热电站在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同时,希望相关部门结合电力辅助服务、电力现货交易、风光+光热一体开发等政策措施,提高企业参与光热电站建设的积极性。
  做好资源普查和规划布局,支持和促进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结合光热发电行业目前相关产能配套情况,国家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国光热发电每年新增开工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的发展目标。为保证持续发展,一方面需要对包括甘肃、内蒙、新疆、青海等重点区域光热发电建设资源进行调查评估,摸清可以集中开发建设光热发电的场址范围和建设开发规模;另一方面还需要结合各地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布局、外部需求、新能源外送等,研究提出光热发电项目的布局和建设时序。目前水电总院按照国家能源局有关要求,会同电规总院、中科院电工所(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单位)等相关单位,有序推进各项研究工作。
  光热发电处于发展初期,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从全产业链进行技术和非技术协同创新,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提高电站可靠性。欧美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开展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创新和工程示范。例如,美国能源部提出“SunShot 2030”计划目标:2030年,承担基础负荷的光热电站(热储能最低时长12小时)平准化电力成本(LCOE)降至0.05美元/kWh;承担调峰负荷的光热电站(热储能时长少于6小时)平准化电力成本达到0.10美元/kWh,系统配置满足在电网最需要的时候输出电力;拨付数亿美元支持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更高运行温度热储能等先进技术研发;领导成立定日镜联盟,降低光热电站成本;积极推进高效的光热发电技术所产生的“超高温热”用于一系列难以脱碳的工业过程等。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我国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三大载体之一。作为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光热联盟积极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行业发展,尤其是在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中积极建言献策,并通过行业广泛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数据支持。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希望国家光热联盟继续发挥承上启下、组织协调、桥梁纽带等作用,组织产学研各方协同创新,组织开展下一代光热发电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工作,引导光热发电产业的技术创新方向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对我国光热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全面支撑,推动光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