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高翔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时间:2023-05-31 19:5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3年5月30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的“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个人简介 
  高翔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院长,白马湖实验室主任,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长期致力于能源与环境领域减污降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能源电力、船舶航运等行业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构建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体系,攻克了电厂超低排放、船舶尾气高效净化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规模化工程应用。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70余项,推动了国家大气环保装备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被视为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
  来源: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