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聚光反射镜智能装备制造商—百川光热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时间:2023-08-16 20:5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8月8日~9日,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聚光反射镜智能制造厂商——内蒙古百川光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川光热)携聚光反射镜产品首次亮相大会,向参会的政府有关部门,发电集团、投资商、设计院、设备服务供应商、工程建设商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近300家光热行业骨干企业、600多名代表展览展示其太阳能聚光反射镜智能装备制造技术与系统解决方案;这也是百川光热加入国家光热联盟的“首秀”。
  9月底投产,工厂产能可达1000万㎡/年 
  百川光热由熔拓光热基金100%投资设立,工厂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光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通过引进全球顶尖反射镜、集热管企业——西班牙Rioglass在华子公司瑞环的钢化槽式镜生产线全套工艺设备、辅助设备及Rioglass钢化技术,同时新增一条平面镜生产线,形成了完整的太阳能热发电聚光反射镜产业链体系。
  产线建成后,工厂具备1000万㎡/年高精度太阳能聚光镜装备(曲面镜350万㎡/年,平面镜650万㎡/年)产能。目前该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调试中,计划9月底投产试运行。
图:百川光热内蒙古鄂尔多斯光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
  集聚优势,起步即冲刺 
  百川光热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引进瑞环公司钢化槽式反射镜生产线全套工艺设备、辅助设备和Rioglass钢化技术核心设备覆盖美国Glasstech公司热弯钢化炉、德国Kloepper公司银镜生产线、瑞士Bystronic 磨边机及ABB机器人。依托原瑞环公司核心管理和技术团队的经验积淀和品质管理体系,并聘请了行业内知名专家,百川光热起步便拥有了400万㎡槽式曲面镜生产经验,以及包括中船新能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项目、迪拜DEWA 300MW光热发电项目在内的400MW反射镜产品生产经验。
图:百川光热曲面镜生产线
  平面镜方面,百川光热引进了德信真空先进银镜生产线,可为全球光热客户提供一流品质的太阳能热发电曲面及平面聚光反射镜产品。
图:百川光热大开口槽式集热器反射镜产品
  百川光热聚光反射镜产品通过德国DLR和西班牙PSA等多项国际权威机构认证检测,产品性能与技术参数位居全球领先水平。此外,公司还自建了聚光反射镜检测实验室,通过引进CSPservices 等先进实验设备,可对反射镜面型精度、反射率、耐候性等进行测试,满足聚光反射镜产品实验和生产需要。
  聚链成势,共谋新篇 
  随着新型能源体系加速构建,光热发电兼具 “发电”“储能”双重属性,可具备“消纳”“调峰”等优势,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逐步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在《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国光热发电每年新增开工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政策的加持,预示着光热发电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因此需要产业链上下协同发力。应势而为,百川光热积极申请加入国家光热联盟,旨在实现公司市场拓展、更稳健发展的同时,助力行业高质量跃升发展。
  未来,百川光热将立足于光热发电行业反射镜装备制造及系统集成领域,在鄂尔多斯继续推进零碳能源动力岛、零碳工业蒸汽利用、太阳能分布式供暖、“光热+”光伏风电储能综合能源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实现全产业链纵深布局。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