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科技参与修订的《有机热载体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时间:2023-08-18 19:2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江苏中能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能科技)消息,5月23日,中能科技参与修订的《有机热载体安全技术条件》(GB/T 24747-2023)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标志着我国对在用导热油的要求及规范进一步提升。
  据悉,新修订的GB/T 24747-2023国家标准,与旧版标准GB/T 24747-2009相比,除结构调整和编辑性改动外,主要技术变化包括:
  1. 更改了适用范围的表述,增加了光热储能等加热源的适用性及有机硅热载体的不适用性。
  2. 增加了用于开式系统的 L-QB 类有机热载体的热氧化安定性要求;将正常运行时开式系统膨胀罐内的有机热载体温度"应低于100℃"更改为“应低于70℃”。
  3. 更改了“运动黏度”和“密度”项目的判断指标。
  4.“残炭”更改为“残炭(质量分数)”,其试验方法更改为GB/T 41733;运动黏度试验方法增加了NB/SH/T 0956 并增加了仲裁方法。
  5. 将“在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未使用有机热载体初馏点的条件下使用”对应的低沸物项目名称更改为“低沸物含量(体积分数)”,并更改了该项目质量指标的评判。
  6. 更改了停止使用质量问题的判定和处置中部分项目的处置方法。
  7. 增加了在用有机热载体不应另加入各种类型添加剂的要求。
  8. 将“回收处理”更改为“劣化物分离处理”,更改了具有处理价值的有机热载体的处理方式和要求。
  9. 增加了有机热载体锅炉及传热系统清洗条件;更改并新增了有机热载体锅炉及传热系统的清洗及其质量应符合GB/T 34352的要求。
  10. 更改了有机热载体酸值测定方法的仪器设置、试剂配制及测定要求。
  中能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合成导热油行业的领军企业,中能科技一直以来都注重产品安全与质量。此次参与修订这一国家标准,充分体现了中能科技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和影响力。公司凭借着在有机热载体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积累,积极参与到此次修订工作中,为标准的修订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参考数据和合理化建议。新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规范行业秩序,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我国有机热载体的整体安全水平。
  延伸阅读:
  中能科技成立于 2008 年,是一家专注于合成导热油和功能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国首家导热油行业挂牌企业(股票简称:中能科技,证券代码:871811)。公司目前分别在江苏连云港、宁夏宁东设有生产基地,并在上海设有产品研发中心。中能科技是全球三大导热油及联苯系列纵向一体化制造商之一,公司具备SCHULTZ®合成导热油系列和DYNOVA®达能性化学品系列,产品均超过10000吨的年生产能力。
  目前,中能科技在全球五大洲开展业务,并在八个国家及地区有经销网点,同时也是陶氏化学、壳牌、中石化、中石油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了解,太阳能光热发电对传热和储热介质要求极为严苛,中能科技SCHULTZ S740凭借着非凡的耐热性、超长的使用寿命和良好的流动性,是光热行业非常理想的导热油产品,广泛应用在槽式光热系统中。在中船新能乌拉特中旗100MW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成功注油,创造了全球光热发电系统使用中国自主生产导热油的先例。SCHULTZ S750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高温液相导热油之一,最高温度能达到350℃,具有蒸气压低、热稳定性好和安全性能高等特点,是大型太阳能光热供暖的理想产品。
  作为很具性价比的中温导热油,SCHULTZS721是小型太阳能集中供暖的理想产品,具有性价比高、传热性能好以及蒸气压低等优点,能广泛应用于使用温度低于300℃的光热供暖系统中。
  作为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之一,中能科技是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公司始终以超越现状为己任,致力于科技创新,选用世界先进的装置和设备,生产全过程采用DCS自动化控制系统,严格遵循ISO9001,ISO14001,ISO45001管理体系。中能科技特有的“360°”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