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能源工程学院两位毕业生分别获国际制冷学会卡皮查奖和林德奖

时间:2023-09-02 22:26来源: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消息,2023年8月21日~25日,由国际制冷学会主办的第26届国际制冷大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大会期间颁发了26届国际制冷大会青年学者奖,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毕业生唐媛和陈建业两位博士分别获皮特·卡皮查奖(PETER KAPITZA AWARD)和卡尔·林德奖(CARL von LINDE AWARD)。国际制冷学会青年学者奖是国际制冷学会授予青年科学家的最高奖,每四年在国际制冷大会上颁发一次。
唐媛(左)和陈建业(右)两位博士分获国际制冷学会林德奖和皮特·卡皮查奖
  皮特·卡皮查奖以发现液氦超流性质的物理学家卡皮查而命名,授予在低温物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唐媛博士于201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师从邱利民教授。她目前在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方向是超流氦-4中量子涡旋动力学研究。超流体氦-4是一种在极低温度下无摩擦流动的量子流体,其旋转运动以超流体中细长的空心管形式存在,类似于微型龙卷风,管径约只有头发丝的百万分之一。量子涡旋动力学研究有助于揭示各种量子流体系统中特殊现象,如超流氦、超流中子星和超导体,对超流氦冷却系统也具有实际意义。
  卡尔·林德奖以德国制冷与低温工程领域著名科学家、空气液化分离行业开拓卡尔·林德命名,授予在低温工程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陈建业博士于201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师从张小斌教授。他目前是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低温推进剂流动与传热、低温推进剂致密化、液氢储运、空分设备精馏塔中的传热与传质研究、低温喷雾冷却等方面的研究。
  据悉,国际制冷学会青年奖创立于1989年,1991年首次颁奖。浙江大学能源学院邱利民教授、汤珂副教授、植晓琴副教授分别于1999年、2011年和2015年获得林德奖;金滔教授、包士然研究员分别于2007年、2019年获得卡皮查奖;王凯研究员于2019年获得卡诺奖。浙江大学是目前国内外获该奖项最多的高校,彰显了浙江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雄厚实力。

注:本文章转载自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