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太阳能光热蒸汽供应商—河北煜剑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时间:2023-10-08 17:2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致力于节能减排、降低企业用汽成本的综合节能一体化服务商——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河北煜剑)完成入盟流程,成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新的理事单位。
  异军突起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工业用能领域节能减排迫在眉睫。作为利用太阳能产生热能并直接供应蒸汽的绿色能源技术,太阳能光热蒸汽技术具有高效、环保、节能等优势。近年来,工业级太阳能蒸汽系统成为生产用热型企业目前可使用的新能源中路径最短、效率最高、且可持续利用的绿色生产方式。
  既能满足生产需求,又可以实现“降本增效”的清洁能源,就是用能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在能源回收、废气处理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领军企业——河北煜剑应势而为,进军太阳能光热利用领域。
  “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低碳发展能力,因此需要攻克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技术。瞄准发展方向后,公司研发团队进行了上千次试验和改进攻关,现已在分布式光热的研发及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高效光热管蒸汽发生系统,该系统在保证性价比的基础上能稳定产生高品质蒸汽。”河北煜剑相关负责人表示。
  太阳能蒸汽系统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冶金、化工、食品、医药医疗、纺织、服务、军工等工业领域和城市供暖、学校、医院、乡村等公共设施的蒸汽供应、生活热水、集中空调制冷、冬季采暖、电力供应等。   
  据介绍, 河北煜剑主要产品(技术)和服务有:
  1、以多种冷热模块交换技术的创新,实现了工业企业低温余热回收全天候使用的最大效益(实现了冬季清洁供暖以及夏季清洁供冷)。
  2、以低成本、高效的太阳能光热模块为企业提供绿色的大流量热水、工业蒸汽,实现了企业生产低成本绿色能源使用、补充新途径。
  3、创新研发了石墨高温无腐蚀导热液,72小时耐温400℃。
  4、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光热能源合同管理解决方案。
  创新之路
  河北煜剑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技术研发、核心设备制造、工程建设集成、项目运营及总承包业务于一体,专门从事余热回收节能产品、太阳能光热产品、储热产品、新型耐高温无腐蚀导热液产品的研发、推广和服务。
  从组建开始,本着依质量求生存、靠创新谋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经营理念,公司从智能钢坯火焰切割开始进行技术创新,2012年就有2项科技成果通过了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居国内领先水平。当年建立公司煤气催化燃烧研发团队,开始低热值煤气催化燃烧技术研发,同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验收。2014年是涉县第一家取得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证书,2015年成为邯郸市钢坯切割与煤气催化燃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平台。2016年开始承担邯郸市重点科技项目,2017年承担河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2017年公司研发机构被评为河北省A级研发机构,成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年获批组建河北省煤气催化燃烧技术创新中心。从2020年开始高炉冲渣水循环高效脱硫技术研究,2022年获批组建河北省煤气精脱硫捕碳技术创新中心,取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
  据介绍,公司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体系、国军标体系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公司拥有授权知识产权75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49项、外观设计2项、软著6项、商标3项,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技术十余项。是涉县经济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龙头;研发机构成为河北省工信系统A级研发机构。
  2023年,河北煜剑联合北京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院校专家,成立了省级科技特派团,合作进行高炉煤气精脱硫协同碳捕捉及单向脉冲太阳能光热等技术研发,推动了研发机构和科研平台的有效运行。
  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并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环境保护中,河北煜剑为促进产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持续添砖加瓦。
  产生更大能量
  产业发展需环环相扣,唯有合作才能共赢,才能创造出更大的机遇,产生更大的能量。
  国家光热联盟是科技部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一个由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组成的技术创新型合作组织,致力于推动太阳能高温热发电、中低温太阳能热利用以及热储能等技术和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河北煜剑作为太阳能光热蒸汽、太阳能光热高温导热介质生产和销售、太阳能光热蒸汽能源合同供应商,希望与国家光热联盟相关理事单位以及行业同仁共享发展机遇,共享资源,共同攻克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拓展市场份额,推动太阳能光热蒸汽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