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专家组走进中国电建西北院

时间:2023-10-29 11:2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0月24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凌祥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徐二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唐忠锋研究员,河海大学许昌教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工部刘娟副主任,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一行8人应邀到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西北院)进行交流。中国电建西北院副总经理肖斌,科技研发部、新能源院主要负责人热情接待。
  专家组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电建西北院展览馆。随后围绕中国电建集团光热领域首个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太阳能热发电设计、装备制造及施工建造系统集成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肖斌介绍说,依托总承包及参与施工的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国电建西北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上海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江西装备有限公司、上海电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电建集团内外十余家单位,全面梳理了塔式和线聚焦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建设中需要解决的急难问题,从能量输入、存储和转化等角度出发,分别从不同技术路线的关键共性技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槽式/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目前中国电建集团已形成了包含太阳能热发电规划设计、装备制造、建设运维的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体系,具备光热发电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式三大主流光热发电技术的设计集成、核心设备制造、总承包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中国电建集团已经完成了光热发电从“无”到“有”的重点技术突破,正在向从“有”到“精”全面技术引领持续推进,助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蓬勃发展。
  作为集勘测设计、工程总承包、投资运营于一体的科技型工程公司,中国电建西北院拥有包括工程勘察、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在内的数十项甲级资质。自2008年开始关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2013年专门组建团队投入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研究,并成功开展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实践,全面掌握了太阳能热发电系统集成领域的核心技术。作为EPC总承包方,完成了青海共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建设。近年来,中国电建西北院共完成光热发电可研设计总装机容量3000MW,勘察设计750MW。目前正在开展承担青海共和二期、三峡能源青豫直流、国能青海共和等多个百兆瓦级光热发电项目EPC总承包建设工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